政协委员姚毓春:建议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发力,以冰雪装备之“器”,利冰雪运动之“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协委员姚毓春:建议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发力,以冰雪装备之“器”,利冰雪运动之“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4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政协委员姚毓春:建议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发力,以冰雪装备之“器”,利冰雪运动之“事”

2021-01-24 16: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伴随着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热潮迭起,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生态优势,深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等冰雪全产业链条,抓牢冰雪经济发展“黄金期”,为吉林全面振兴培育新的增长极。

  在2021年吉林省两会期间,做精冰雪产业,再一次成为关键词,吉林省政协委员姚毓春就将一份《关于进一步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建议》提交大会。

  现状:国内冰雪装备产业基本处于空白 抓住机遇即可占据优势地位

  姚毓春关注这个议题已有一年半了,在调研中,他发现有7个省份对于冰雪产业有所规划,但在冰雪器材产业发展规划上涉猎的却并不多。“国家对于冰雪器材产业发展规划是到2022年要形成220亿的市场规模,与吉林省相比其他省份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更为雄厚,所以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综合来看,目前吉林省冰雪装备产业还是相对滞后的,我们现在没有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冰雪装备品牌企业,而且我们的企业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方面,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生产能力不足,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姚毓春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虽然国内冰雪装备产业基本处于空白,都在刚刚起步,但可预期需求旺盛,所以哪个地方有针对性地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哪个地方就可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处于优势地位。

  吉林:具有雄厚而独特的优势

  在姚毓春看来,吉林省在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上有着雄厚的优势。

  他表示,吉林省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雄厚,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域内汽车、轨道等装备工业产业齐全,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产业工人队伍基础好,与轨道客车、汽车相关的基础材料、通用零部件和生产工艺对冰雪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明显。

  “我们吉林省一直发展汽车、轨道交通等行走工业,这是我们装备制造的特色,而这是在装备制造业里最接近冰雪装备制造业的。比如我们的轨道客车和汽车产业的自动化控制、减速、材料轻量化等技术基础非常雄厚,如果我们整合好了吉林省现有的装备产业,也许我们很快就能建立多个冰雪装备产业园区,形成吉林新的产业增长点。”姚毓春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

  此外,吉林省发展冰雪装备器械产业与冰雪互补,长春市净月潭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及长白山滑雪场等都是国内外知名滑雪场,几大滑雪场所在市区产业定位基本都围绕冰雪健身休闲产业展开。着力发展冰雪装备产业,不仅有助于完善省内冰雪产业格局,更是在各区域间形成产业互补,延伸产业链条。

  同时,长春市相关产业科技创新资源集中,吉林大学、长春应化所、光机所的机械制造、材料、仿生工程、电子信息等相关学科在国内名列前茅。通过产学研合作,可以以企业为主体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替代进口的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冰雪装备企业。

  建议:进一步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 加速培育相关产业人才

  姚毓春建议进一步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从省域层面制定冰雪装备器材产业的发展规划,争取在行动计划框架下使国家级冰雪装备特色产业园区布局在吉林省,以承接国家相关配套资源。“我们省有冰雪产业的发展规划,但对于冰雪装备器材方面,它的规划还不系统,也不够承接我们这么如此庞大的产业需求。所以我建议吉林省迅速根据国家的产业规划出台我们省在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方面的规划,在布局上深入挖掘吉林省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产学研协作等独特优势。”

  在产业定位和实现路径上,姚毓春也经过了深入的调研,他建议在前期应借鉴福建晋江发展运动品牌的模式,即前期重点通过招商模式引进国内外冰雪装备龙头企业,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中期则注重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产业集聚,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现代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水平。远期再通过技术消化吸收,通过产学研合作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建知名品牌,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福建晋江在20年前,大量引入了像耐克、阿迪这样的国际一线的运动品牌,这些一线的运动品牌在当地扎根,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更是在附近逐渐产生了安踏、匹克等一大批国内运动品牌,人们当初担心的本土运动品牌产业会因此下滑的状况并没有发生,反而由于产业集群,我们的品牌在二三十年间的培育,已由最初的中低端定位向中高端甚至高端迈进。实际上就是相当于通过引入一线品牌,培育自己本土的品牌,形成一种产业的承接。”姚毓春和中国吉林网记者解释说。

  在采访中,姚毓春还着重提出了人才在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上的重要性。“我希望吉林省能够培育一批致力于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的人才。我们要利用吉林大学、应化所、光机所等高端校企优势的机械装备、仿生材料等专业来把我们的技术基础做好。还要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沟通,通过校企联合、定向委培、现代学徒制等方式,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技术工人,奠定产业的人才基础。”

  姚毓春表示,目前国内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地区都正在抢抓机遇,推动本地区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吉林省抓紧布局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东北振兴的实际行动,也是承接国家相关产业规划、完成省政府产业布局、培育经济新动能的现实举措。

  “我们吉林省的冰雪资源在全国来讲都是最好的,如果我们能够把全产业链做好做强,我相信我们吉林省一定能够成为中国冰雪产业的排头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