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的5天时间里 吉大一院医疗队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病房内都做了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04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支援的5天时间里 吉大一院医疗队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病房内都做了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04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支援的5天时间里 吉大一院医疗队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病房内都做了啥?

2021-01-24 2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4日,吉大一院救治医疗队进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C栋重症救治疗区第5天。吉大一院党委书记吕国悦、院长刘彬及副院长王海峰、杨传社,率医务部、护理部、感控办、后勤部、基建部和分院等负责人到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与副院长李虹彦会合,现场办公,拟定下一步支援工作方案。

image.png

  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吕国悦强调,医疗队要发挥经验优势、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严防死守,攻坚克难,在确保医护安全的前提下,一定不遗余力救治重症患者,以必胜的信心,坚韧的毅力,不懈的努力,争取早日取得家门口抗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首抓感控 环环相扣

  连日来,在吉大一院吕国悦、刘彬等院领导及全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李虹彦的带领下,在郑杨教授等全体支援医疗队队员的努力下,经过前期紧张筹备和大力改造,C栋楼虽然在硬件设施建设和其他方面还有待持续完善,但基本实现了整体用于新冠肺炎患者重症救治的功能。

image.png

  为了更好地完成救治任务,医疗队整体分为5个医疗组,分别由郑杨、张东、王宇石、曹杰、唐颖担任组长,高岚和昝涛两位护士长统筹协调护士各项工作,共分为7个组开展工作。医生每8个小时一班,护士每4个小时一班,多组交替。

image.png

  每天繁重的工作之余,李虹彦和郑杨还会带领全体医疗组长召开工作会议。接手工作以来的4天多时间里,例会上讨论最多的就是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秉着对患者负责到底的态度,大家集思广益、逐个击破,分层、分批破解难题,经常讨论到深夜。很多人都是到了下半夜才能休息,第二天一早又抓紧赶赴医院。

image.png

  在工作例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感控”。

image.png

  面对新冠病毒,严格的感控制度、科学的流程和一丝不苟地落实,是保护医患的关键。吉大一院的“感控”工作受到督导专家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为了降低重症患者上呼吸机时真菌细菌感染风险,吉大一院增派检验科时宇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开展微生物细菌真菌鉴定和药敏,指导临床抗生素应用。

  通力配合 中西合璧

  作为吉林省的“王牌之师”,吉大一院抗疫救治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在支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的过程中,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以保护家乡父老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第一准则,作风扎实、做事踏实、做人朴实,善于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作为,遇难不退,遇责不推,遇险不畏。

image.png

  面对各项未知风险,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能够做到理性研判、及时汇报、科学部署、按规作业,全体医护人员经常勇于承担压力,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高质量超额完成工作。

  支援工作中,护士们常常是“急行军”,及时补全各类缺口。23日下午,除常规救治工作以外,重症患者转运、患者肺CT等工作都给医疗队带来了巨大压力,但通过高效沟通,仅在半个小时内,就顺利完成了紧急转运任务。

image.png

  坚持“中西合璧”治疗理念,与新参与救治工作的中医团队并肩作战。24日下午,李虹彦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研讨中西医联合救治初步工作方案,高岚为5位来自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做系统防护培训。

  精准施救 待患如亲

  从1月21日凌晨,吉大一院重症救治医疗队接收患者以来,医疗队丰硕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成果、精湛的医疗和护理技术、严明的管理纪律和高效的工作水平都为救治工作增添了底气。

image.png

  在诊疗方面,郑杨教授反复叮嘱、提醒,一定严格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做好患者病情分型、患者转入对接和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对于危重症、重症、普通型和轻症,及时根据指标排查、定型,提高不同程度患者转运效率,提高医疗救治效能,让每一位患者都及时得到与之症状相对应的合理救助和照拂。

image.png

  吉大一院医疗队待患如亲,让患者们感受到了温暖与关爱。医疗队十分注重细节,患者的一日三餐是否按时、冷热是否合适、抽血后老人身体是否不适等等,都体察入微,切身关注患者体会。

  在重症监护室,医生、护士除了完成救治,还要频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危重症、重症患者翻身拍背、拉伸按摩、更换气切敷料和引流袋等,也要处理患者排便、擦身、喂饭、喂药等,无微不至,细心呵护。

  有的重症患者感动地说:“谢谢这些孩子,吉大一院的孩子不仅本领高,还很细心,非常有耐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图片由吉大一院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