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政协委员修远:原料药大幅上涨!老百姓怎么才能买到有质量保障的低价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5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话政协委员修远:原料药大幅上涨!老百姓怎么才能买到有质量保障的低价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5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对话政协委员修远:原料药大幅上涨!老百姓怎么才能买到有质量保障的低价药

2021-01-25 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医药健康产业是吉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政协委员修远作为吉林省龙头药企的掌舵人,多年来都十分关注药品的质量和安全。近年来在药品的生产环节,出现了原料药供应不稳定的情况,影响了制剂企业的正常生产销售和老百姓的用药安全。2021年吉林省两会,修远委员提出了《关于降低原料药市场不可控因素对制剂生产企业影响》的建议。

  原料药大幅上涨 维生素D2上涨250倍

  近几年,一些原料药的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部分药品成本升高。修远委员举例说:“苯巴比妥价格上涨6倍,非那西丁价格上涨3倍,这两种原料提高了去痛片制剂的生产成本。碳酸氢钠价格上涨20倍,提高了肝胃去痛片和胃康灵两个制剂的生产成本。葡萄糖酸钙由商业公司销售后,销售价格上涨2倍。维生素D2的销售价格上涨250倍,这两个原料使补钙的常用制剂维磷葡钙片的成本大幅上涨。氯化铵的价格上涨10倍,使小儿止咳糖浆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价格最高上涨100倍,并且限量销售,能买到的原料根本不能满足正常的生产需求。”

  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许多制剂品种成本上涨,面临停产的风险,影响了制剂企业的发展,影响药品价格稳定,消费者也面临着买不到药的风险。

  要保证百姓买到优质低价药

  如何让消费者买到有质量保障的低价药?修远委员建议有关部门提供政策指导和支持,帮助有能力的省内企业能够获得生产许可;鼓励省内制剂企业和省内外化学合成企业(含化工企业、原料药企业)合作,跨区域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加强制剂企业和化学药合成企业共生关系;鼓励和许可制剂企业关联多个原料药、辅料、内包装材料的生产企业,并加强制剂企业制剂一致性研究;建议对比较成熟、市场用量大的原料药,设置最低年产量或指导价格,“希望我们能够推动原料药市场规范化,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买到有质量保障的低价药。”

  致力于生产让百姓放心的良心药

  作为吉林省龙头药企之一,修正药业有一套十分严格的标准,修远说:“我们有自己的内控标准,这个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所有药品出厂前就经过筛选。另外,我们坚持用优质的原材料,使用先进的仪器,‘砸锅卖铁买设备,倾其所有搞研发’是我们的宗旨,希望能够研发更多新药和特效药,为患者解决他们的痛苦和需求,一如既往为大家做良心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