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踏访高铁“神经科医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5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夜踏访高铁“神经科医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52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寒夜踏访高铁“神经科医生”

2021-01-25 09: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5日零时30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站高速场机械室内亮如白昼。长春高铁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马学良轻车熟路地打开机械室电脑,在他身旁就是成千上万的数据接口,在别人看来,密密麻麻的数据接口让人眼花缭乱。但对马学良来说,这里的一切,他早已熟记在心。他能如数家珍地准确判断出设备板卡上几百个指示灯表示的含义是什么?哪个机柜起什么作用?应该如何操作?如何与现场配合进行检测等等,这些都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

  高速场机械室作为整个高铁的“神经中枢”,小到1毫米的道岔缺口监测,大到整个车站以及周围十公里的列控系统,都在这间布满机柜和线缆的房间。而高铁信号工堪称为“神经科医生”,对这些密布的电缆,精密的电器实施精细化的检查维修。

图为车间副主任马学良在长春站高速场机械室浏览微机监测数据 关贺贺摄.JPG

  车间副主任马学良在长春站高速场机械室浏览微机监测数据

图为车间副主任马学良在长春站高速场机械室测量轨道电路数据 崔凯摄.JPG

  车间副主任马学良在长春站高速场机械室测量轨道电路数据

  “马主任,请浏览一下3#道岔曲线数据。”1月25日凌晨1时许,手中的对讲机传出职工张浩的声音,他在另一处地点作业请求马学良帮助确认一处检查数据。

  长春站高速场连接长西联络线、哈长联络线的咽喉,转辙机的巡检格外重要。白天,动车组列车驰骋在高铁线路上,晚上,高铁“神经科医生”们需要对高铁线路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夜幕中,空旷的长春站高速场内,皑皑积雪折射着夜光。职工张浩戴着头灯,身穿厚重的棉服,正在对长春站高速场信号设备进行巡检工作。作为信号工区班组长,张浩每天晚上都要在寒风中进行室外作业,对各组铁路道岔转辙机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测试。

  “道岔缺口只允许正负0.5毫米的误差,这就需要手稳、眼准。”张浩拿着手中笨重的扳手,小心地调整着表示杆螺丝,手中的扳手没有一丝颤动。由于天气寒冷,每次呼吸,张浩嘴中都哈出一股热气,但瞬间便被寒风吹散.....

图为信号工张浩对道岔区段进行巡检作业 关贺贺摄.JPG

信号工张浩对道岔区段进行巡检作业

  随后,他又打开了七向电缆盒,用仪表对设备进行检测。借着头灯的光芒,只见电缆盒里100余根不同颜色的跳线,组成了一个工整的圆。张浩介绍,这些密密麻麻排列的跳线控制着道岔的方向和信号显示,反映动车组运行位置,可以说直接关系高铁神经系统的信息传递畅通。

  张浩将手中的仪表逐个接口进行测试,每个动作都精准得分毫不差......

  4时30分,伴随着夜间“天窗”时间的结束,张浩和工友们在寒夜中连续奋战了4个多小时,对八组道岔的信号设备进行了精细化的检查和维修。

  “苦点、累点都不算啥,旅客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张浩的脸上绽放出朴实憨厚的笑容。

图为信号工张浩正在检修转辙机接点 崔凯摄.JPG

信号工张浩正在检修转辙机接点

图为信号工张浩完成转辙机检修工作 崔凯摄.JPG

信号工张浩完成转辙机检修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季春 候春德 关贺贺 崔凯 图片 关贺贺 崔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