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于15日投入使用 建在哪?工作流程啥样?吉网记者带您走进现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33055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于15日投入使用 建在哪?工作流程啥样?吉网记者带您走进现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33055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于15日投入使用 建在哪?工作流程啥样?吉网记者带您走进现场

2021-01-25 1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扩散,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于1月4日着手开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建设工作。经过12天的认真筹备、紧急建设,监管仓已于1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

  长春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位于宽城区兴旺路3488号的长春华商冷库。监管仓冷库面积2200平,可存放2200吨货物。总体区域采用隔离带封闭,有效防止交叉传染。工作区域划分为停车区、卸货区、核酸检测区、消毒区、物品中转区等区域。

  中国吉林网在现场发现,消毒环节配备32名专业消毒人员,日均消毒能力可达100吨左右。同时,现场还配备管理人员10名,负责维护现场秩序。通过集中监管,实现了全面消毒、核酸检测、产品溯源的“三位一体”功能。

  1月14日,长春市疫情防控办向社会发布《长春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公告》,要求所有进入长春市域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监管仓,核酸检测并消毒合格后,方可进入长春上市销售。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明确了入仓流程,扩大了公众知晓范围。
  监管仓采取“职能部门联合管理、专业机构科学实施”的运转机制,相关单位按照既定分工和职责,高效推动监管仓有序运行。入仓实行电话预约和报告备案制度,进出仓采取“单向通行”原则,依次进行审核查验、核酸检测、物表清洁、预防性消毒、冷库暂存、出仓登记等工作流程。同时,加强现场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和培训指导,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坚决防止出现病毒“由物传人”事件。通过优化流程,实现了监管仓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上市产品符合物防要求。
  监管仓正式运行以来,已进入监管仓商户20户,进口冷链食品379.2吨,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加大对冷库、超市、集贸市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严守食品安全监管底线。”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云峰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摄像 郑晓泽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