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05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055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通化市、松原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767.7万人,实现“应检尽检”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化市已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1-01-25 19: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5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艳介绍有关情况,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在长春回答记者提问;通化市市长李平、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刘天戟在通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回答记者提问。

  最新数据
  截至1月25日17时,本次输入性疫情全省累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344例,其中确诊病例280例、无症状感染者64例。确诊病例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73例(有61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203例、松原市4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10例(有7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54例。

  吉林省疫情特点
  一是通过全力实施救治,我省首批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已治愈出院,长春市1例确诊病例治愈今日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今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是近期报告新增的确诊病例,主要是由前期已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归,随着疾病进程,有210例无症状感染者进入发病期转归为确诊病例,占目前确诊病例的75%。
  三是重型以上病例主要集中在老年人。280例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0例、重型24例,重型以上比例占12.5%,平均年龄73.4岁。
  主要防控措施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景俊海、代省长韩俊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赴疫情发生地区指导防控工作。24日和25日,又分别视频连线调度各地防控工作情况,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一精准三确保”,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并视频连线慰问定点救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详细了解医疗救治情况。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副省长安立佳在通化市现场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近两天主要开展了以下防控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要求,以做好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主动检测和全员核酸检测为手段,开展主动筛查,发现潜在感染者,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传播。目前,全省累计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4500人、次密切接触者9996人、一般接触者308206人,均已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长春市、通化市、松原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767.7万人,实现“应检尽检”。通化市已于今天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二是全面做好医疗救治。组织吉林大学3家临床医院和10家省、市级医院共509名医护人员,全力支援通化市患者救治工作。组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93名医护人员进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支援长春市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开展全省院感防控工作培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三是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封闭小区的闭环管理和保障服务,做好隔离对象的健康监测、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的规范管理,落实人员健康监测和单人单间隔离,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四是强化社会面防控工作。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在工作地休假,鼓励大中专院校与企业错峰放假和开学开工。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活动的管控,大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避免聚集性活动。

  五是加强返乡人员管理与服务。强化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和春节返乡人员排查,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和异常情况报告、处置。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希望广大群众继续支持、理解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张艳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