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两会云端会客厅|吉林2.0升级版本人才政策即将到来 5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61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两会云端会客厅|吉林2.0升级版本人才政策即将到来 5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61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两会云端会客厅|吉林2.0升级版本人才政策即将到来 5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

2021-01-26 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十三五”期间,吉林省人社厅在招才引智上下了大功夫,也取得了很多辉煌成就,如今迈向“十四五”新时代,吉林省人社厅将如何搭平台、兴产业、促服务、抓落实,发起招才引智的新攻势,抢占人才引领发展制高点?又如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本期“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2021吉林两会云端会客厅”,特别邀请到了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吉林高新技术人才市场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传禛,他就广大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解答。

  7大方面的转变 从根本上加强人才支撑作用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才作为支撑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其支撑作用不容置疑,王传禛在访谈中表示,如今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着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在‘十四五’期间,吉林省人才发展要努力实现7个方面的转变。”直播间内,王传禛对于新时代中的人才工作从发展理念到发展动力等各个方面逐一分析起来。

  在人才发展的理念上,将注重从过去物力资本的优先积累,转向人力资本的优先积累的转变。“过去,我们各地的经济发展往往是以土地、资金、税收的优惠政策来促进发展。如今,我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更多的是要依靠人力的支撑、科技的支撑、人才的创新。因此,人力资本的积累应该放在一个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王传禛解释道。

  在人才发展模式上,将加快从计划体制配置人才资源,向市场化配置资源转变。在人才的发展格局上,也要从局部的视角向区域的视角乃至全球的视角转变。“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很多海外的年轻留学人才、青年人才归国心切,这些有为的青年人才作为吉林省的未来储备人才,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此外,在人才的发展形态上,要从用人主体与人才的物理性结合转向用人主体所处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端与人才的集聚裂变演化,形成核裂变式的巨大社会效能。在人才发展的重点上,将从注重人才数量扩张转向重点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人才结构优化,促进产业和人才精准匹配,紧密结合。

  在人才的发展动力上,将从注重物质要素的驱动吸引转向厚植人才生态沃土,培育人才生态圈转变。“原来我们依靠用人主体和各地政府出台人才政策,更多倾重从物质层面吸引,比如薪酬、奖励、住房等方面来驱动。现在转向兼顾人才的成长规律,不仅仅是物质待遇的问题,还有事业的发展平台,个人价值的实现,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舒适程度等,打造适合现代人才发展的优质生态沃土。”王传禛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王传禛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人才制度改革与政策体系的建设。“比如,建立面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制机制等,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导向,把人才培养转向注重质量、贡献、绩效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为人才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充分尊重人才创新创造的价值。”

  人才政策升级版即将到来 5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全方位保障

  在过去几年,省人社厅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一套套“组合拳”频出,新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战略,吉林省人社厅将把人才政策的研究制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前段时间,由省人社厅、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税务局等部门,在总结原来人才政策实践效果的基础上,针对‘中东西’三大版块建设、‘一主六双’空间产业布局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结合广大高层次人才的现实诉求,采取横向借鉴、内部挖潜等方式,代省委省政府研究起草了人才政策升级版。”王传禛表示,如今草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之后,报省委常委会审议。

  对于2.0版本的人才政策,王传禛在直播间简要地介绍了基本架构,他说,这次的人才升级版共有5个方面,24项的具体措施。是在原有人才激励政策实践的基础上,聚焦人才普遍关注的落户、住房保障、家属就业,包括子女入学、就医出行、税收奖励等方面,统筹了稳才、引才、育才和聚才的各个环节,努力营造吉林省拴心留才的良好政策环境。“我想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必将对吉林省引才、留才、育才,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2.0升级版人才政策是如何诞生的?

  对于新的人才政策,王传禛介绍称,在人才政策升级版制定过程中,学习、借鉴、吸收了吉林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广东、深圳学习考察的成果,在省内开展调研论证,集思广益,旨在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集聚和用好各类人才在吉林创新创业。

  2.0版的政策总体上的特点共有5个方面。聚焦了人才对产业的支撑和赋能;聚焦了人才的生活服务保障,让人才安心创业,安心创新,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保障。此外,聚焦了激发用人主体的留才引才和聚才的活力,对此,王传禛举了一个例子,“真正的活力在用人主体,我们要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互补功能。升级版的政策中集中有限的资源,鼓励和促进用人主体引才、育才,对此给予了资金政策的大力扶持。比如,在用人主体柔性引才上,省里将按照一定比例对引进人才而投入的设备,项目、场地等支出,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扶持,资金额度最高达1000万元。”

  创新创业是人才的一个显著特征,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人才。因此,人才升级版的政策加大了对人才创新创业给予的支持。“这次我们对高层次创新创业的人才,包括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在政策资金方面也都做出了安排。”

  在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和机制上,吉林省人社厅提出要同步打造人才公共服务升级版,使优质便捷的人才公共服务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升级版的人才公共服务,按照“人才优先、服务为本、技术支撑”的理念,进一步建立全省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的人才公共服务专设窗口,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2.0升级版人才政策都有啥好处?

  “这次人才政策升级版的政策思路有诸多方面的突破和创新,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人才政策上的具体运用。”谈起2.0升级版人才政策对于人才的好处,王传禛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对C类、D类,也就是省部级的省领军人才及其业绩贡献特别突出的人才,可以给予直接认定高级职称,单位在职称职数不足时,可以开设特岗聘用。”王传禛说明了新政策对于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激励导向作用。

  新政策不仅适用于高端人才,在打开基层人才晋升通道上,也出台了一些非常具有含金量的政策。“对县乡基层事业单位从事一线专业技术工作,累计满30年而且聘用在中级岗位满10年的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认定为副高级职称,这是以前没有的。而且也可以开设特色岗位与聘任,把真正有实践经验、接地气的专业人才留在基层。”

  此外,为吉林省乡村振兴、乡土人才发展,新版政策也给予了特殊的政策,为其赋能。“对吉林省从事黑土地保护、良种繁殖、返乡创业、农业养殖、种植大户等乡土人才也可以开展职称的特殊评价,也可以成为教授。”

  不仅如此,新版政策对产业人才的聚集区在人才评价上也更为放权松绑,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国家汽车产业城区等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和开发区以内的专业技术人员密集的大企业、重点企业可以申请自行组建职称评委会,完全下沉用人主体,本着谁用人谁评价的原则,更好地发挥人和用人主体的这种结合。

  基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也将择优进行资助。“对吉林省产业链、供应链、创业创新链中的优质人才项目,或者填补吉林省空白的一些创新创业项目,每年将择优扶持50人,最高给予5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开展重大创新创业科研项目的人才或者团队带头人,扶持额度最高可达到100万。”

  人才需要搭建成长的梯队,形成前浪与后浪的有序涌流。青年人才是未来人才的希望,也是未来人才的储备军。“新政策对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也有专项扶持,每年省里将选拔60个创新创业的团队,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助。此外,还在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科研成果转化的金融扶持和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税收优惠等方面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王传禛说。

  人才政策服务操作手册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再好的政策都需要落实,因此,人才政策升级版在组织保障方面专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要同步打造人才公共服务升级版。”王传禛表示,在人才政策升级的同时,吉林省的人才公共服务也要随之联动升级,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各类人才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健全、更便捷的人才公共服务。

  对此,人社厅准备采取以下措施。

  人社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人才新政的要求,制定人才政策服务操作手册,使服务项目清单化,服务的主体责任化。“我们这次准备把责任主体具体到处室单位甚至工作人员层面,把服务的流程公开化,每一项人才政策的服务流程都需要向社会公开。服务地点地图化,服务地点在哪个街哪栋楼,门牌号、电话是多少,查办事地点在哪,清晰明了。”

  各地的人社系统将全面设立人才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并通过人才服务专线为人才服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

  同时提升人才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服务水平,搭建人才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平台,建立人才市场的供求分析,通过这种数字化的分析,定期公布吉林省各行业或者企业急需紧缺的人才目录、薪酬水平分布状况、人才动态的分布及流动状况和变动趋势等。

  建立人才政策落实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部门间的工作合力,横向联动,上下贯通,采取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等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每一项政策落地落实落到位。

  将开展省级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计划

  博士后群体,作为青年人才、作为高层次人才是最具活力的、最有创新力的一部分人才群体。“十四五”期间,吉林省人社厅将科学研判和分析博士后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新特点和新任务,立足吉林省处于东北亚核心地域的这样一个区位优势,不断加大博士后人才培养和支持工作的力度。“我们准备新建一批博士后的科研流动工作站和博士后的科研创新基地,开展省级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计划,特别是在资金方面要提供一些重大支持,确保吉林省的博士后人才,有项目做、有事业做、有资金扶持,同时可能还要选派博士后进行国际交流项目,进一步开阔博士后人才的国际视野。”

  王传禛表示,吉林省下一步还将为博士后科研人员进行择优资助,进行一系列细化的政策支持,特别是要支持一批优秀博士后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探索开展省级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包括省级博士后人才的创新支持计划等工作。

  将继续加强留学回国人员人才队伍建设

  2020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国际形势也发生了很多深刻的变化,广大留学生回国工作的热情格外高涨,在支持留学人才回吉林省创新创业方面,新的举措自然必不可少。

  “在去年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人社部门,始终没有放松对人才的关注。特别是留学人才,吉林省籍的留学人才,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省未来人才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部分群体具有国际视野,特别是一些优秀的人员,他又掌握和学习到了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和知识,是我们要充分保留和利用的人才有生力量。”

  “十四五”期间,吉林省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强留学回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急需人才海外培养合作项目,选派资助100名左右各领域、各行业、各单位的骨干成员赴海外留学深造,加大留学回国人员培养资助力度,大力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优化留学人员服务,推动产生一批优秀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创新成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