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两会”特别访问|人均再增收3000元,村书记谷凤杰的新年新计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306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两会”特别访问|人均再增收3000元,村书记谷凤杰的新年新计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306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两会”特别访问|人均再增收3000元,村书记谷凤杰的新年新计划

2021-01-27 08: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起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大家都不陌生,这几年,在她的带领下,三道河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再来我们村,能看到的是村里规模化的厂房越来越多,农家院落越来越漂亮。全村168户村民,去年已实现人均年纯收入3.5万元以上。”说起村里的新变化,省人大代表谷凤杰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去年,在实施振兴乡村战略中,敦化市相继出台了一批惠农政策,三道河子村先后建起了一个存栏400只湖羊的养殖场、两个2000平方米的规模化养牛场,存栏黄牛2800余头、一个鲜食玉米加工厂,“现在我们村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希望对农村常住人口进行全面体检

  “今年参加省里两会,我最关注的还是农业农村问题,因为我是农民,是农村的村书记,最关心关注的还是农村的事儿。”聊起自己今年带来的建议,谷凤杰说:“我今年第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对我省农村常住人口实施全面体检。”

  “这几年,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农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也逐步提高,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农村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仍存在短板。特别是年轻农民普遍不太关注个人健康问题,很多人身体不适都是习惯挺着,往往拖到非常严重才去医治,所以农村因病致贫的现象一直存在。”谷凤杰说,如今国家有政策,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体检,通过体检帮助农民发现疾病尽早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此外,农村妇女也有免费的两癌筛查,效果也非常好。

  “我今年的建议就是,政府是否可以采取财政拨款和农民自筹等方式,在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的基础上,每年对农村常住人口实施全面体检。”谷凤杰说,这样一来,也有助于提升全省农村常住人口健康水平,加快我省乡村振兴步伐。

  希望加大对元宝枫配套产业的扶持力度

  在直播间里,谷凤杰又聊到了元宝枫。

  “元宝枫树是咱们省本地树种,浑身都是宝。比如,元宝枫翅果中提纯神经酸,再以神经酸为原料生产食品、保健品、药品,可用于营养、修复、治疗脑神经疾病,这种药材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谷凤杰兴致勃勃地说。她计算过,每公顷土地可以种植900棵树苗,元宝枫树栽种后第四年秋天,每公顷收入约60000元,加上套种收入,每公顷总计收入约75000元,以后收入还将逐年递增。

  “今年我把这个也写成了建议,希望将来能出台扶持元宝枫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培育元宝枫产业龙头企业,加大对企业技术、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通过元宝枫产业发展让农民增收致富,促进我省元宝枫产业不断发展。”

  谷凤杰说,除了元宝枫,她今年也格外关注大豆种植补贴方面的问题。

  作为优质大豆主产区,“吉林大豆”品质优良、含油量高、种皮黄色、浅色脐、光泽好,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近年来受价格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大豆种植面积减少,对我省大豆相关产业链形成冲击。”谷凤杰说,她建议,2021年在原有基础上提高我省大豆种植补贴标准,以此来保护“吉林大豆”品牌,保证种植结构均衡,抵御市场风险,也保护种植大豆农民的利益。

  今年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500到3000元

  2021年刚开年,谷凤杰心里却早早有了新计划,“我今年的工作目标是要给村民补上缺乏农技知识这个短板,这是我的首要任务。”谷凤杰认为,农村普遍缺少专业人才,这就要想办法培养自己的实用性专业人才。

  与此同时,还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谷凤杰说,今年将结合建党百年,在全村开展“百篇红色故事会”“百首红色歌曲展播”“百米长廊话建党百年历史”等活动,让村民发自内心感恩党和国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赢得开门红。

  在项目方面,也将加大畜牧养殖业和种植业。养好湖羊和黄牛,做好甜玉米加工厂。

  “去年我们人均纯收入,包含畜牧养殖和种植业,在3.5万元以上,今年我们还要带动老百姓加入到甜玉米工厂打工,人均最少比去年增收2500到3000元。”谷凤杰说这些的时候,眼里满是希望和幸福的光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图  冯云鹏/视频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