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走基层”丨“不一样”的春运 “同样”的坚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16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新春走基层”丨“不一样”的春运 “同样”的坚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16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新春走基层”丨“不一样”的春运 “同样”的坚守

2021-02-09 09: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腊月二十三,北方传统小年。过了小年儿就是年,而此刻,以往热闹的长春站则稍显冷清。疫情下,很多人都选择了就地过年,沈铁部分列车也临时停运,这个春运注定了与往年的“不一样”,但“一样”的是铁路人默默地坚守......连续几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先后来到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车辆段和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动车段长春动车所,“探访”存放列车的“大库”,对话坚守的铁路人,用镜头记录下列车存放、消杀、检修的工作。此刻,只有致敬!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车辆段库内停留的是“绿巨人”动车组列车和普速列车。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车辆段动车车间副主任张波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绿巨人”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60公里。目前库里停放5组“绿巨人”,在铁路线上运行的有4组。车辆入库后,工人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检修等,保证车辆在运行时,乘客舒适、安全。

  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车辆段长春运用车间快速二组工长王伯军介绍说,他们负责对普速列车的检修等工作。春运期间,工人对普速列车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确保旅客列车安全。

  在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动车段长春动车所大库内,这里存放的是动车组列车。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动车段长春动车所二级修综合组工长陈硕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动车组列车日常检修、运用和维护。当线路上的动车组列车回来后,他们首先对车辆进行消毒工作。如果在雨雪天气,他们还会对车辆进行融冰除雪工作。清除冰雪后,工人对动车组的关键部件进行日常检查,确保车辆上线后的运行安全......

  今年,长春的降雪格外频繁,雪后,是一片银装素裹的美景,充满着生机与希望!采访中,陈硕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说,随着疫情的好转,列车会陆续恢复上线。而此刻,作为铁路人要做的,就是一如既往的坚守,静待春暖花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摄影 郭亮  摄像 马瑞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