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吉林过大年丨山东李姐:想吃口家乡的花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165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留在吉林过大年丨山东李姐:想吃口家乡的花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165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留在吉林过大年丨山东李姐:想吃口家乡的花糕

2021-02-09 1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姐来自山东聊城,目前在长春定居。她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回老家过年,但是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一家人决定在长春过年。李姐说,别的倒是没什么,她就是想念家乡的味道,尤其是花糕。

  聊起两地过年的习俗,李姐说:“山东过年和吉林差不离,只有细微差别,所以我感觉还挺习惯的。”虽然如此,但李姐对东北特产——酸菜还是吃不习惯,“我们那边不吃酸菜,所以酸菜馅饺子我到现在也吃不惯,过年我们家都是包白菜馅、韭菜馅的饺子。山东过年的餐桌必须有的是鱼和猪肉,但猪肉的做法不是杀猪菜,而是有点儿像东北的大锅炖那种。”

  作为一个“主食控”,李姐说,过年不能回家,最遗憾的就是不能吃花糕,“在我们家乡,过年必须吃花糕,这是一种面食,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开始蒸馒头、蒸花糕。过去,过年串门都会拿块画布把花糕包起来背着去走亲戚、当礼物。但是在吉林从来没见过有卖这个的。”

  说到这里,李姐在手机上展示了自己去年过年回家乡蒸花糕的视频,还给自己的哥哥发了微信,想看看他们今年在家乡蒸的花糕。不一会儿,哥哥发了两张花糕的照片,李姐放大照片仔细看着,然后说:“特别想吃口家乡的花糕,真馋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摄 制作 王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