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排故障 全力以赴保平安——记长春机场机务春运一线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22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争分夺秒排故障 全力以赴保平安——记长春机场机务春运一线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22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争分夺秒排故障 全力以赴保平安——记长春机场机务春运一线故事

2021-02-22 1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岁月更迭,不忘初心。吉林机场人从心出发,从点点滴滴做起,将服务理念立于心,真情服务落于行。牛年新春期间,为了能让更多旅客安心踏上归家的旅途,吉林机场机务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一线。春运期间,正是有着他们的执着守候,有着他们的无私付出,舍小家、为大家,团圆的佳节中才多了一份安定祥和。

  严谨细致,争分夺秒保安全

  2月16日,气温-20℃,长春机场210机位,某航一架过站飞机到达本场,航班落地后放行人员王鹏程开始对飞机进行例行检查和维护工作,在检查到左侧内主轮时,发现轮胎表面存有损伤痕迹,因为轮胎上有水,不仔细看很容易被忽视。为了全面优化过站时间,王鹏程迅速对其它轮胎进行检查,在确定其它一切正常的情况下,仔细查阅飞机维护手册,他对主轮的损伤胎面做了进一步检查并做出最终判断:轮胎损伤超标,需要更换主轮!

  飞机机轮在飞机起降和滑行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安全作用,如果放在航后检查中,更换飞机机轮是一件非常普通的工作。但这是一架过站飞机,并且原计划于当日17时05分起飞,许许多多过完春节的旅客都要乘坐这架飞机返程开始工作。尽管室外的温度已让大家冻得通红,手指也不再那么灵活,但当日值班分队的所有人员都立马做好战斗准备,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总值班王铁权协调现场工作,组织人员分工,争分夺秒进行排故准备。

  16时06分,备用主轮到位。随后,换轮工具和千斤顶也及时到位。16时10分,换轮工作开始,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主轮的拆装,打保险、力矩等工作,时间紧迫!摇把、力矩扳手、保险钳……虽然寒冷的天气把这些工具变得冰冷刺骨,然而机务小伙伴们凭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似火的热情,熟练地挥舞工具,最后在大家默契的配合下,于16时25分,主轮更换完毕,接着大家又默契地分工,清点工具、填写维修记录、取下起落架安全销,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7时08分,飞机起飞。望着飞机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冲入云霄,机务小伙伴们擦拭着脸上的汗水,会心地笑了。

  通宵排故,谱写春运新篇章

  受降雪和寒流影响,正月初五(2月16日)成为近期最冷的一天,凛冽的寒风裹挟着冰雪砸在脸上,让人睁不开眼睛。当日某航一架飞机在长春过站,放行人员闫云雷顶着严寒在整机放行检查时发现,2号发动机风扇包皮有明显油迹,经初步检查发现IDG滑油冷却器故障,飞机无法起飞。

  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高度重视,立即与基地MCC取得联系,并制定解决方案,决定更换2号发动机IDG滑油冷却器。由于航材没有滑油冷却器,需要航空公司次日从杭州派人带件到长春。为不影响第二日的航班,机务工程部迅速组织人员提前查出漏点,为第二天的排故争取时间。此时,机坪温度为零下15度,放行员闫云雷、魏则庆以及两名勤务员开始进行检查工作,刺骨的寒风吹得手脚僵硬,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了开启发动机整流罩、发动机冷转等一系列检查,最终发现IDG滑油冷却器滑油排放堵头有油迹渗出。大家也稍稍松了一口气,开始着手第二天的排故工作。

  这仅仅是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牛年春运保障的缩影,整个节日期间,吉林机场集团共计一千余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保障了春运的顺利进行。他们不会说什么华丽的辞藻来修饰自己,旅客甚至会忽略他们的背影,但他们身上始终闪耀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匠精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谢鹏 张鹏亮  图片由吉林机场集团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