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守护安全的铁路道口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258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元宵节守护安全的铁路道口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258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元宵节守护安全的铁路道口员

2021-02-26 14: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元宵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每到这个时候,无论多远多忙,人们总是希望回家团圆。但仍有许多人因为工作需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2月26日7时30分,吉林省通化市梅集线K129 913M铁路道口,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工务段道口员董立秋和韩少林早早就来到了道口值班室里,检查设备,整理着装,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梅集线K129 913M铁路道口,是该段管内较繁忙的一处道口,这个道口是进出通化市区的主要通道,横跨2条铁路线,通化火车站内的调车作业也较频繁,日常通行车辆、行人非常多。

  “梅集线129公里道口,上行列车接近133公里道口。”9时40分,对讲机传来了相邻道口员报告来车预告信息。董立秋立即通知:“上行列车接近,出务巡检、疏导车辆。”并按下公路信号按钮,公路上的红色信号灯亮起。屋外,副班道口员韩少林检查道口铺面、轮缘槽、线路两侧安全情况,在接到列车关闭信息后,示意往来车辆停车,同时跟随电动拉门关闭,手势动作一气呵成。韩少林说,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所有的规程和动作都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看似简单的道口看护工作,却有着一套非常严谨的工作制度,容不得半点马虎。董立秋说,执行作业标准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要时时刻刻监听对讲机发出的各种命令和临近道口发出的通知,观察公路机动车运行状态,何时关闭拉门,怎样处理道口故障,详细的操作规程早已印在道口员的脑海里……

  这几天受降温天气影响,道口员们还要利用列车间隔时间及时清扫积雪和杂物。“如果机动车把雪压实了,就会在钢轨和道口平面上结冰,机动车辆通过道口时容易打滑。为了确保行车安全,我们要不间断地盯控清理。”韩少林说。


  今年是董立秋在道口岗位工作的第17个年头,他笔挺地站在操作台前,注视着过往车辆、行人。“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用不了几天,铁道线上还会更加忙碌。”话音里透着希望与坚定。

  元宵佳节,董立秋和职工们像往常一样,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季春 李冬 郭磊 王强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