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学生该如何“收心”?专家给出答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27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学了学生该如何“收心”?专家给出答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27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开学了学生该如何“收心”?专家给出答案!

2021-03-01 20: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日,长春市中小学的“神兽”们迎来开学首日。

  寒假假期时间长,又逢春节刚过,不少孩子撒欢地玩儿,饮食作息也变得不规律,这让很多家长有些担心开学后的孩子无法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之中。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调适,更好地适应开学呢?别急,长春市第六医院心理科三疗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彭新贤来支招!

图片1.jpg

  彭新贤表示,假期过后,一部分孩子的作息、生活习惯确实会发生一些变化,想要帮助孩子更好适应开学,家长也要下一些功夫。

  假期时,大部分家长都会对孩子的管理放松,这势必就会导致孩子的作息、生活习惯发生变化。彭新贤建议,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初中生,想让孩子适应开学的节奏,在开学的前几天,家长要帮孩子调整生物钟,比如孩子上学时需要早上6点起床,那在开学的前几天,家长也要按照这个时间去叫孩子起床,一日三餐也要定点去吃。

  与此同时,在开学初期,家长可以和孩子聊一聊学校里的事儿,问一问孩子新学期的新计划,以及开学第一天的感受等。

  在和孩子谈话交流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很快了解到孩子的情况,但是谈话也要有一定的技巧。在许多家长的认知中,孩子就是要听家长的话,但是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思想,所以在交流时一定要注重分寸,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千万不可以用命令的口吻去命令孩子。

  彭新贤提醒家长,孩子的生理和心理还都未成熟,经过一个假期,已经适应了假期的节奏,所以在帮助孩子收心时,一定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还是不太听话,家长也千万别过分唠叨,可以以身作则,去给孩子树立榜样,慢慢地孩子就会出现改变。

  彭新贤提示广大家长,不仅要在开学前多加关注孩子的情况,平时也要多注意,如果发现孩子的表现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明确原因,防止出现恶性循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