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吉林省高校新增80个专业,透露出什么信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27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吉林省高校新增80个专业,透露出什么信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27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吉林省高校新增80个专业,透露出什么信息?

2021-03-02 11: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2月20日到3月1日,教育部对全国高校的专业备案和审批进行公布,新增2000多个专业,撤销了518个专业,这次调整涉及吉林省二十多所高校。 

  这次专业度调整中,与智慧生活有关的专业新增数量最多,教育专家表示,从新增的这些专业中可以看到未来国家重点发展领域。

  吉林省新增74个备案本科专业和6个审批本科专业

  2月20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全国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超2000个,其中地处吉林省内高校新增74个备案本科专业和6个审批本科专业,来自包括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在内的地处吉林省区域内20余所高校。

  另外,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全国高校共撤销518个本科专业。吉林省共有14个专业被撤。它们是:吉林大学的理论与应用力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电子商务、服装与服饰设计;吉林农业大学的行政管理、汽车维修工程教育、资源环境科学、财务会计教育,吉林师范大学的经济统计学,吉林动画学院的传播学、信息工程,吉林建筑科技学院的工商管理,长春人文学院的广播电视学、旅游管理。

  全省六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生活即将为人类带来新的改变,在此次高校新增专业备案也可见一斑。新增备案专业高校数量最多的就是人工智能,吉林省有包括延边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工商学院、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长春财经学院、长春建筑学院等六所高校新增该专业。

  与智能工程有关的新增专业也不少,如吉林大学新增智能感知工程,长春理工大学的智能感知工程,长春工业大学的智能制造工程,吉林农业大学的农业智能装备工程,长春工程学院的智能车辆工程,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智慧农业,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的智能建造等。长春工业大学和北华大学都备案了网络与新媒体。另外,东北师范大学还新增了极具东北体育特色的冰雪运动专业。

  新增专业能看出来重点发展领域

  高校的新增专业中传达了什么信息呢?吉林省中小学教学研究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生涯教育高级研究员、吉林省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专家、5216报考法发明人李春立从专家的角度,解读了高校专业调整的意义。

  她说,一般来讲,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主要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学科发展需要。本次专业目录更新涵盖了包括法学类、教育学类、历史学类、理学类、工学类、农学类、医学类、管理学、艺术学就9大学科门类、28个专业类,37个专业。从新增的这些专业中可以看到未来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从不同的高校新增的专业中可以看到这所大学的学科建设重点和和人才培养方向,高校生们可以从新增专业的方向看出自己所考取大学的强势项目。

  对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有什么影响?

  对家长来说,新增专业对几个月后即将到来的2021届高考有什么影响呢?李春立表示,部分高校的新增专业在吉林省投放计划并按专业招生的,作为重点志愿填报选择,因为无往年专业录取数据参考,可适当参照高校历年录取数据折中处理,但由于是新增专业相对容易扎堆、竞争风险大。部分高校的新增专业在吉林省按专业类投放计划的(大类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和高校详细咨询大类招生后进入高校后如何进行专业分流,新增专业的培养方向?按照以往新增专业的情况看,高校能当年就投放招生计划的相对少,所以请考生及时关注高校当年的招生计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