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长春市教育“新政”为何引来全国关注?未来将有哪些重要改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279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长春市教育“新政”为何引来全国关注?未来将有哪些重要改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279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长春市教育“新政”为何引来全国关注?未来将有哪些重要改变?

2021-03-02 2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通知》,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成为广大网友和长春家长们的热议的话题,同时也被全国媒体所关注。

  这份《通知》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响呢?两个字“改革”!并且涉及面广,力度空前。

  到底改了哪?未来会有哪些变化?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了教育行业内的相关人士,就《通知》的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

  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解决家长“两点半之困”。

  文件中,明确表示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长春率先行动响应教育部要求,也跑出了“长春教育速度”。

  近年来,“两点半之困”也是多年来家长们非常揪心和挠头的事。

  在2021年全省两会时,中国吉林网还针对“课后服务”问题采访了政协委员曲春明,他在两会上也提出了关于“课后服务”的提案,得到了部分委员的响应。

  其实,长春市政府早在2017年3月便出台了《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并从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全面施行。

  “蓓蕾计划”的实施也是课后服务模式的一种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长春市某区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蓓蕾计划与此次通知中的要求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又有着本质的区别,蓓蕾计划完全免费,由财政出资免费托管,时长为90分钟。而此次通知中明确延长时间,并且增加“课后延时服务费”。

  对此项规定,部分网友和家长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网友@粗腿星人小胖胖:天天三点多放学家长难道不需要上班吗?

  网友@不忘初心:课后服务太好了,希望尽快能实施,要不然孩子放学太早,真没法接孩子。

  网友@单眼皮的墨:如果可以的话就不用做全职妈妈了,希望早点实施。

  学生家长刘书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和我爱人都是外地定居长春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只有我们两个照顾孩子,我们工作都忙,孩子放学后基本上就是被送去课后班,等我们下班之后再去接,与我们情况相似的家庭不在少数。”

  政协委员曲春明表示,放学时间早,不仅催生了大量收费高昂的托管班或培训班,也给家长增加了负担。

  这一看法也与长春市某中学张校长的观点一致。张校长说,课外班的教学质量无法与课堂中的教育相比,统一的课后服务既方便孩子的管理,也可让家长省心和省力。适当收费,也将缓解教师待遇问题。

  但,一部分网友也为教师鸣不平。

  网友@向日葵:课后服务的实施,是否考虑过千千万万教师的家庭,老师的孩子怎么办?老师又该如何接送孩子呢?

  “课后服务还需要达到一种平衡,有些学生在放学后会去一些兴趣班学习,延长时间后可能会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一些教师也存在着家庭的特殊情况,无法做到延时的时间,综合以上情况需要出台具体的举措来解决。”长春市某区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此次文件中,还对中小学的作业和考试进行了减负。

  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叫好”,无论从心里还是身体都可以让学生和家长减压。但同时也有不少家长担忧减负后所面临的中、高考压力。

  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强,老师的初衷也是为了能够督促孩子们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会留一些作业。但由于科目多,导致孩子负担重,再加上教师与家长沟通不到位,会造成一些家长有反对的声音。

  关于考试,长春市某区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减少考试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以通过减少考试的方式,来减轻学生的负担。老师也是通过考试来分析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但这是否符合高考指挥棒形式下家长的心态?又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需要下一步进行探索。“

  长春市某中学张校长表示,为了培养学生全面全方位的发展,我们的教育在不断的改革,不能让孩子成为“书呆子”,要让孩子成为“多面手”。不能通过单纯的从考试来判定孩子的好与坏。减少考试必然会让孩子身心得到减压,这也是家长内心深处希望看到的结果。

  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在规范课程教材教学管理方面,还特别提及了全面落实中小学劳动课程,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但近年来,没有合适的场地,没有合适的劳动,学习项目越来越多,也让“劳”渐渐地消失了。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聚焦全国,多省份出台了劳动教育的举措。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石家庄教育局出台的措施中了解到,该市将在有条件学校开辟校内劳动实践场所,设立一批试验区或试验校。依托集团、学区和农村学校独有资源等,开展城乡结对、构建学校联盟等,创建劳动教育共同体。

  3月1日中小学开学当天,长春市北安小学就以“弘扬红色党史国史,厚植爱国情怀,让劳动美成为学生全面发展最鲜亮的底色”为主题,举行了升旗仪式和开学第一课。

  “劳动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实践性,本学期我校将开展‘清洁身边一平方‘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到乐趣,充分感悟到劳动的荣耀, 也要让展示劳动成果成为常态,使学生沉浸在劳而有获的喜悦之中。”北安小学校长赵秉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让劳动美成为最鲜亮的底色,也促动了很多家长的神经。

  学生家长赵怀柔说:“端正孩子的劳动教育观非常有必要,现在的孩子多数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没有劳动实践就不会有美好的生活。我们上学时每周五学校还要求大扫除,寒暑假还要做打扫自己楼道的实践,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非常正确。”

  如何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的实施,还要等待教育主管部门的具体统筹安排。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妍表示,为落实好教育部工作要求,长春市教育局结合长春实际,积极回应,创新举措,出台了《长春市加强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校放学时间,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及家庭经济负担。

  与此同时,将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启动实施基础教育集优化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

  董妍副局长介绍,长春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五个教育”发展战略,即:深化思政引领,促进信仰教育;深化集优发展,促进优质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技能教育;深化治理提标,促进智慧教育;深化国际交流,促进开放教育。

  让我们共同期待教育改革的好政策落地生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