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吉林新答卷丨2534字背后的吉林“农业现代化”全新布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3297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启航新征程 吉林新答卷丨2534字背后的吉林“农业现代化”全新布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3297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启航新征程 吉林新答卷丨2534字背后的吉林“农业现代化”全新布局

2021-03-04 15: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新起点征程再启,新使命重任在肩。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调研,对新时代吉林振兴提出了殷殷嘱托,为推动新时代吉林振兴确立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意义的两会时刻,中国吉林网推出《启航新征程 吉林新答卷》特别系列报道,一起见证吉林的高质量发展之变。

  你印象中的吉林农业啥样子?

  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852万亩规模全国最大;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

  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水平;

  “梨树模式”,黑土地的希望之光;

  ……

  看来你们很懂吉林,这些都是“开头”谜面中的谜底!如此多吉林农业“标签”,因何而来?

  答案是: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时间的年轮,总会在重要节点留下深刻的印记。


1.webp.jpg

2222.webp.jpg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时,第一站就走进丰饶的黑土地。在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中,沃野千里,绿浪滚滚,无人机正在进行喷洒作业。总书记指出,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吉林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在一些地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突出抓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3个重点。

  殷殷嘱托,牢记于心。

  2015年以来,2700万吉林人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路上越跑越快,越跑越好,全速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


3.webp.jpg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上的吉林,有着怎样的布局?下面这个“2534”,描绘了清晰有力的发展“轮廓”。

  “2534”是咋回事儿?

  其实,这是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的详实表述,共计2534字。

  落子规划脉络清晰,相当引人关注! 


4.webp.jpg

  点落五大“路径”,亦是极为深刻。

  吉林省设定这些目标背后,释放了啥信号?

  “农业对于吉林而言优势明显,新时代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我们具有良好基础,目前来看很多方面都领跑全国,我省政府工作报告用这么大的篇幅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其实就是把总书记的嘱托变为生动实践。”吉林省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告诉中国吉林网,可以看出这组“布局”,正加速推动吉林“三农”迈向发展新阶段。


111.webp.jpg

  起步,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也是奋斗者筑梦发力的见证。

  一年之计在于春,“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保持强势发展势头的吉林农业,正在推进“一盘现代化大棋” !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制图 方雪婷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