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298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298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2021-03-04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全方位运用市场监管职能,围绕企业开办、许可办理、知识产权服务、监管执法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拿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新举措,为实现我省市场主体发展一季度“开门红”、构建吉林新发展格局贡献市场监管部门力量。

  这十条措施动真碰硬、条条着实,每一条都是为市场主体送上的一份“大礼包”。

  企业开办更加便利。

  在吉林省企业开办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基础上,再推出企业开办全免费、近似企业名称不审查、集群注册、住所登记承诺制等便利化措施,进一步破解市场准入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为企业减负松绑。特别是针对市场主体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三办”服务,全面推行登记注册重大项目“预约办”,提前介入,全程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远程办”,外国的自然人投资者也无需到登记现场办理手续,通过e窗通系统实现远程数字签名、远程领取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即时办”,确保即来即办、当场办结。

  许可办理更加快捷。

  大幅压缩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平均减少45%以上。其中,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确认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时限由9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时限由22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

  知识产权服务更加优化。

  推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向众创空间、企业创新基地延伸,在全省范围内新增30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对重点产业园区、众创空间、企业创新基地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培训,提高所在区域、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维护能力,为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和诉讼的咨询服务。

  监管执法更加人性化。

  推动部门随机抽查“应联尽联”,全省联合抽查比例平均不低于22%,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重要作用,实行“简案快办”,对适用一般程序办理的简单案件时限由90日压缩至45日,通过快查快办震慑违法行为,既减轻基层执法压力,又给行政相对人提供尽早改正的机会。实行“柔性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强化行政指导的规范引导作用,对当事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