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丨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信号性干扰可能会对无人驾驶或智能化行车造成安全隐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306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报道丨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信号性干扰可能会对无人驾驶或智能化行车造成安全隐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306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从基层来 我到北京开两会

特别报道丨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信号性干扰可能会对无人驾驶或智能化行车造成安全隐患

2021-03-05 15: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起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最常去的地方,一汽集团智能网联开发院肯定能上榜,他经常在那里做实验、记数据、做各种技术测试……因为这些是他擅长的,更是他最喜欢的。

  在这里,齐嵩宇曾研究智能车辆在智能化道路上的应用,并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推动智能化道路建设的相关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快速反应,也及时做出了回应。”齐嵩宇说,“回应的过程中,由于我在一汽也从事智能化汽车的开发工作,所以工信部也将我纳入到智能化道路标准建设的工作组里,当然是远程的。他们会通过我们在东北进行的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的标准建设。”

  在研究智能化道路应用的同时,在今年,齐嵩宇还收集了很多关于智能网联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在不断的测试中和充分调研下发现问题,及时落地。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的建议就与智能网联有关。“我们在今年测试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些影响智能车辆正常运行的问题。我们发现,由于信号干扰源产生的信号性干扰,可能会对智能化道路和智能化车辆的连接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齐嵩宇说。

  希望针对这种有信号干扰和劫持的电子产品进行良好规范。“这种电子产品的影响范围大约15-30米,在这个范围内,如果车辆在行驶中采用无人驾驶或是使用智能化行车方式,就可能让车辆出现偏差,影响安全。”齐嵩宇说。过去,我们可能更重视智能车辆自身对外部的侵入,而对信号的阻隔和信号的劫持问题还没有完全重视起来。“在今年两会上,我将提出的建议就与此有关,希望对在公路等路面上使用包括干扰器在内的会对信号造成干扰和劫持的电子产品进行很好的规范。”齐嵩宇说。

  齐嵩宇希望,“协同无线电管理部门对全频率宽的信号进行有效的净化,为智能车更顺利的与智能路进行连接,搭建好的环境,使我们百姓在使用智能车的时候能够更安全,驾驶更有乐趣。”齐嵩宇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文/图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