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明星相继被“肝癌”夺命如何防治肝癌肿瘤专家这样建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3312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明星相继被“肝癌”夺命如何防治肝癌肿瘤专家这样建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331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明星相继被“肝癌”夺命如何防治肝癌肿瘤专家这样建议!

2021-03-07 16: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肝癌”一词再次成为热搜词,备受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关注。

  3月7日,香港著名演员吴孟达葬礼举行,这位家喻户晓的喜剧演员“达叔”因肝癌不幸去世。

  就在前不久,青年歌手赵英俊同样被肝癌夺走了年轻的生命。两位明星的相继去世,令人惋惜的同时,也给大家敲响了健康的警钟。

  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2020全球癌症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肝癌新发病例91万例,我国肝癌新发病例41万例。2020全球肝癌死亡人数83万,我国肝癌死亡人数39万。

  肝癌到底有多可怕?为何发现就是晚期呢?记者带着问题对话了吉林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主任王斌。

  到底什么是肝癌?王斌主任介绍,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指原发于肝脏的癌症,一般由于肝脏本身患有乙肝、丙肝或肝硬化等疾病诱发所致。转移性肝癌是指来自于其他脏器的肿瘤转移到肝脏,比如肺癌、胃癌、乳腺癌等转移到肝脏所致。

  肝癌通常被称为“癌中之王”,一般来说恶性程度比较高,很多患者发病时普遍都已进入晚期,失去了很多药物治疗与手术治疗的宝贵机会。


  王斌主任介绍:“很多患者发现肝癌后就已经进入晚期,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人体肝脏器官在早期发病时没有症状或者是症状不特异,患者普遍并不知道自己的肝已经病了;另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的保健意识不强,没有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大部分人直到肝脏出现明显症状才来就医,但此时基本上都已经进入肝癌晚期。”

  难道早期肝癌真的一点症状都没有吗?答案是否定的!

  “很多患者由于本身患有乙肝、丙肝或肝硬化等基础病,在患肝癌早期可能会感到疲乏,并且随着肝脏功能的改变,面色变得晦暗,此外,患有肝硬化的患者还可能出现腹泻等症状,这些‘信号’都是在提示大家,肝脏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王斌说。

  此外,王斌主任强调,包括肝癌在内的所有疾病都有一个慢性的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得病马上就进入晚期。

  一般来说,肝癌分为“三部曲”,即从乙肝到肝硬化,再到肝癌,整个过程可能长达二三十年左右。所以即便不幸患病,在早期仍然有很多机会,可以通过体检等方式发现和进一步治疗。

  到底哪些因素会诱发肝癌?

  王斌主任表示,很多患者本身患有乙肝、丙肝等基础性疾病,但并没有积极治疗,而且还长期酗酒或过度肥胖,导致酒精性肝硬化或脂肪性肝硬化,这些原因容易诱发肝癌。

  其次,水污染和食物中的黄曲霉素污染也是诱发肝癌的高危风险因素。其中,黄曲霉素耐高温,常见于日常生活里发霉的大米、使用许久仍未更换的木质菜板和筷子等物品中。

  还有部分患有肝病的患者病急乱投医,听信所谓的“偏方”,在一些非正规药店购买了含有致癌物质的中草药,服用后非但没有起到保肝作用,反而诱发肝癌。

  另外,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也可能会因基因遗传而患病。

  如何有效预防肝癌?王斌主任提出了如下建议。

  他建议大家,首先要预防乙肝和丙肝,如果不幸得了乙肝或丙肝,要进行清病毒的治疗。如果没有得乙肝或丙肝,要检查自己表面抗体是否为阴性,若是阴性,则需要注射乙肝疫苗。

  喝酒伤肝几乎是大家公认的事实,人体内代谢酒精的最主要器官就是肝脏。饮酒并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能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

  王斌主任说,如果饮酒过度,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继而就会来“报到”了。如果再不重视,仍是畅快豪饮,那就给了肝癌更多的机会“来敲门”了。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食物和饮水的洁净,不能吃变霉、发霉和放置很久的食物,即便是冰箱里冷冻的食物也不能超出保质期食用;厨房中使用的菜板要及时“更新换代”,木质菜板至少一年一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实习记者 韩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