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别报道丨长春,“90后”外卖女骑手的飞驰人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3331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八”节特别报道丨长春,“90后”外卖女骑手的飞驰人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33312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三八”节特别报道丨长春,“90后”外卖女骑手的飞驰人生

2021-03-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让“就餐”变得简单便捷。如今,骑着电动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的外卖“骑手”已经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他们不论酷暑严寒,只为将热乎乎的餐食送达顾客手中。在这个高薪与高强度劳动并存的行业里,“男骑手”占绝大多数,“女骑手”显得格外“稀罕”。“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美团外卖长春市吉大南区站点采访了一位“90后”“女骑手”李妍,在外人看来十分辛苦的工作对于她来说却有外人体会不到的乐趣。

  只要肯吃苦就能挣到钱 当个骑手其实很快乐

  “咱这活,很辛苦啊,夏天能给你晒得‘冒油’,冬天骑车能冻透你,你可做好准备,考虑清楚啊。”2017年,当李妍在美团面试时,面试官好心地提醒她。可李妍却笑着说,“没事,我肯吃苦,只要能挣钱,多辛苦我都可以坚持。”就这样一坚持就是5年,现在她被团队里的队友们誉为“美团一姐”。

  “正常来说美团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分时间段的,但是我想多挣钱啊,我就每天7点多起来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每天工作13、14个小时都是我习以为常的了。”李妍朴实地对记者说道。每天步数2万步打底,爬楼相当于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每天的饭点,就是她“疯狂接单”的好时候,但她的3餐基本就是在超市买点面包、包子对付一口。当记者对她的不易和辛苦发出感叹时,她只是笑着说:“没有没有,还是很开心的,每天骑着车,看着风景,还能‘喂饱’大家,很有成就感的,每次餐送到了,听见那一句句,‘谢谢你,辛苦了’我就觉得很解乏了。主要也是干得多挣得多呀,我觉得付出的一切辛苦都值得!”

  爱情和“面包”兼得  再奋斗几个月就可以全款买房了!

  “我老家是公主岭的,之前在饭店做领班,有一天遇到一位送外卖的‘女骑手’,我和她攀谈了几句,才知道原来干这一行收入这么好,我就果断转行了,来了之后发现果然是这样啊,我干了一年多,就买了辆车,虽然不是说多好的车吧,但是咱也是‘有车一族’了!”李妍说到这眼里闪烁着喜悦。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李妍在美团奋斗的这几年不仅收获了“面包”,也收获了爱情,李妍告诉记者,她工作在中认识了同为美团“骑手”的男友,两人都是很积极向上的人,非常投缘,在她辛苦的时候男友便会体贴地送来安慰和鼓励,现在两个人一起并肩奋斗,每一天过得都很充实快乐。“我俩每个月收入都能过万,我俩的积蓄加在一起,再有几个月吧!我们就可以全款买房了!就能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小家了。”李妍幸福地说。

  一路走来还是感动更多

  虽然夏天的烈日晒黑了李妍的面庞,冬天的寒风吹得她“透心凉”,但是顾客的理解和赞美、商家的关心和支持都能让她感动不已。“一到雨雪天气,路就不好走,我就会提前联系顾客,怕他们着急,跟他们说明一下情况,但是他们一听我是女生,就都很耐心地跟我说‘没事,我不着急,路不好走,你慢点骑车’,真的让我很感动!”她还告诉记者,有一次大雪天,她准时把餐送到后,顾客对她说:“这大雪天,还这么准时,真是辛苦你了,晚饭给你加鸡腿。”她还挺疑惑呢,以为是顾客跟她开玩笑,没想到竟然收到了10元“辛苦费”,这也让她的干劲更足了。

  在取餐时,有的商家会为她提供热饮,还会亲切地问她“辛不辛苦啊?冷不冷啊?今天几点下班啊?晚饭吃没吃呢啊?”这都让她念念不忘。今年过年她花了8000多元为父母购置了一台按摩椅,虽然父母口头上责怪她乱花钱,但是她知道,父母的心里还是感动的,只是心疼她用辛苦赚来的钱买了按摩椅。父母也跟她说过,其实他们发自内心地为她能靠自己的奋斗挣钱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也经常和邻居夸赞自己的女儿踏实能干。

  “2021年我再加把劲!和我男朋友再奋斗几个月,就可以全款买房了!好了,不能和你多说了,我要接单上班啦!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奋斗的一天开始啦!”李妍骑上摩托对记者说了声再见,就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从她的身上记者也看到了她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也感受到了新时代女性自强不息的光芒!也祝愿她节日快乐,心想事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文 郭亮/摄影  马瑞/摄像

关键字:“三八”节特别报道;中国吉林网;女性;女骑手;幸福吉林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