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吉林新答卷丨“小巷总理”吴亚琴:2021的任务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17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启航新征程吉林新答卷丨“小巷总理”吴亚琴:2021的任务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17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启航新征程吉林新答卷丨“小巷总理”吴亚琴:2021的任务书

2021-03-08 1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来到长山花园社区,勉励社区工作者再接再厉,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一步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2021年1月,推广吴亚琴“六治”工作法,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被写进了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积雪未消,风仍凛冽,穿着大红马甲的“小巷总理”吴亚琴却没闲着。

  说话声音依旧爽脆,走起路来大步流星。

  尽管还没出正月,但长山花园社区今年要怎么干,吴亚琴早已成竹在胸。

  “今年身上又多了新担子。”一说起工作,吴亚琴打开了话匣子,她说,今年长春市宽城区在全国开辟先河,在长山花园社区设立了专职第一书记,“作为专职第一书记,我的责任和义务就不仅仅是长山花园社区了。当然,要做好这件事,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需要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共同的努力。所以,今年我还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与社区的年轻人交流,争取年轻人与像我一样的老年人,我们相互支持、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共同前进。”

  “2021年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充分发挥吴亚琴工作站的实际效应。”吴亚琴说,工作站虽然是一个社会组织,但是今年准备要扩大工作范围和力度,“我们建立了开展四类培训、六个基地、三支队伍的工作站服务体系,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地完善工作室的内涵。”

  “还要给大家爆个料,今年新年伊始,我们还完善了社区的金融服务站。”吴亚琴说,长山花园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过去两公里范围内缺少银行网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建立了金融服务站,“现在这个金融服务站还在完善中,下一步,金融服务站将不仅服务我们社区的居民,还将敞开大门,让周边的居民也能在这个金融服务站的支持下得到更优质的、有温度的服务。”

  除了这两项工作之外,吴亚琴心中还勾勒出了很多发展规划,比如2021年想建立了一个大爱共享超市,运用云闪付电子平台,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

  “大爱共享超市建立的初衷就是想缩短从产地到销售的一个中间环节,让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质量好、信得过、价格能够接受的一个温暖的服务。”吴亚琴说,大爱超市也将为社区居民养老服务提供更方便的途径。

  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吴亚琴说,2021年智慧型社区建设仍旧是她规划中的重头工作,“智慧型社区就包括我上面说的这些内容,在我看来,智慧社区就是为居民整合社会资源,将养老、育小等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都提到智慧服务上面来,比方说要完善智慧预警、智能医疗、智能养老、智能育小。”

  “说一千道一万,社区工作还是要坚持服务导向,现在居民的生活条件在不断地改善,同时,他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化。怎么让更多的居民住在这个社区里边,幸福指数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吴亚琴说,社区服务离不开人的参与,今年社区还将继续完善三长联动,不断组织员工进行学习,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准,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更直接的、零距离的服务。

  “除此之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社区也计划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首先是组织大家学党史、学原文、学原著,用我们党的发展史来给大家提气;此外,还准备举办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座谈会,让大家感觉到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幸福。”

  最后,吴亚琴透露,长山花园社区六治融合工作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感觉既是一份荣幸,也是一份责任,宽城区委和区委组织部正式发文成立了导师培训团,由我们一些老党员、老社区工作者和一些优秀人才一起组成了一个导师指导团,由我任团长。”吴亚琴说,新的一年里,他们将对59个社区的工作进行帮助指导,争取让六治融合工作法能够在整个宽城区遍地开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图片由长山花园社区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