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建立针对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群体的公益托管机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1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从基层来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建立针对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群体的公益托管机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18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从基层来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建立针对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群体的公益托管机构

2021-03-08 14: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虽然特殊,但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履职的脚步却没有停,她帮助被拐者寻亲、走进公益机构、深入弱势家庭调研……这一切奔走忙碌,为的都是让儿童的权益得到保障,让更多的弱势家庭看到生活的希望。

  “这一年我还是很关注儿童权益相关的事儿,我在履职的过程中去了一些公益机构,也参与了相关部门关于儿童权益的一些工作。在平时接触寻亲家庭的过程中,我也关注他们有哪些需求,在这方面也做了比较多的调研。”张宝艳说。

  张宝艳给中国吉林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被拐的男孩想要寻亲,在寻亲过程中,他和一个女孩相恋并生下了一个小孩。这个小孩患有脑瘫,脑瘫孩子在康复过程中需要很多钱,这造成了他的家庭困难。”张宝艳说,后来那个女孩承受不了生活的压力离开了,全家的重担落在了这个男孩身上。“他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带孩子就无法工作,出去工作又没人照顾孩子,生活陷入了困境。”张宝艳说,“在他寻亲的过程中,我们就帮助他找到公益机构给孩子进行康复治疗,他在公益机构里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义工。”

  于是,张宝艳将关注的焦点锁定这类家中患有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的家庭。“我们去了一些自闭症学校和帮助脑瘫患者康复的机构进行调研。”张宝艳说。在调研中张宝艳了解到,这样的家庭不是个案,而是有不少家庭都面临着这种问题。于是,想要帮这些家庭走出困境的想法就在张宝艳的心里萌发。“希望他们走出低谷,走出靠救助、低保和募捐维持的生活。他们也应该有高质量的生活,我们想让这样的家庭也能看到生活的希望。”张宝艳说。

  张宝艳建议建立针对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群体的公益托管机构,对患病孩子进行专业的分类治疗和康复。“有专业的人员对患病孩子进行治疗和康复的专业辅导,一些孩子就可以回归社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同时,孩子的疾病得到妥善的治疗和照顾,家长也能够出来正常工作。”张宝艳说。

  张宝艳相信,在政府、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这样的家庭一定能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