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走上“代表通道”:“大国工匠”如何为“中国制造”保驾护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1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走上“代表通道”:“大国工匠”如何为“中国制造”保驾护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1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走上“代表通道”:“大国工匠”如何为“中国制造”保驾护航?

2021-03-08 15: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吉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首席技能师齐嵩宇接受媒体采访。

  开始后,有媒体记者就如何才能让“大国工匠”为“中国制造”保驾护航向齐嵩宇提问。

视频截图

  齐嵩宇说,“技术创新无大小,只要有突破,就可以推动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

  他给大家举了几个例子,汽车的车身由几千个零件焊接而成,电阻压力焊在其中占比96%,这一工艺的漏焊和开焊问题是困扰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大技术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经过三千多次试验,终于完成了电阻点焊工艺质量自动监控技术,解决了漏焊和开焊带来的烦恼,还填补了国际上这一领域的空白,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还有,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直接关乎产品的质量,这是设备维修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我带领团队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成功研发了电力拖动机构远程监控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的监控。而且这一技术还获得了多项国际第一,得到了国际发明奖金奖,成为‘中国智造’的典范。”齐嵩宇说,”中国一汽为了实现在汽车节能、安全、环保的发展趋势,开启了车身轻量化技术。我带领团队用了一年多时间,克服了铝合金成形难、易开裂、焊接更是难上加难的诸多问题,成功研发了全铝合金附着件,与钢质副车架比,单件减轻了40%,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成功应用在红旗车的生产线上。”

  2004年以来,齐嵩宇共有33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作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他说,“正是国家的强大,才有了一汽的高速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我。”他说,“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勇于创新的精神。

  2015年,他受聘成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每年要带200多个学生,他正在为培养更多的工匠努力着。“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为我们开拓更大的创新舞台。让我们每个人都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