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32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32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景俊海韩俊参加审议

2021-03-09 20: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9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代表团团长景俊海,副团长韩俊、金振吉参加审议。

  韩俊代表说,“两高”报告内容实、接地气,完全赞成报告。报告通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是厉行法治精神、体现过硬担当、回应人民期待、充满奋斗激情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力惩治各类腐败犯罪、有力推进法检系统改革,让发展更有质量、民生更加温暖、正气更加充盈、司法更加高效。希望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始终坚持守护平安、维护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车秀兰代表说,“两高”报告主题鲜明、风格清新、诚恳务实、结构严谨、文字精炼,总结成绩客观简洁,问题找得准,措施提得实,我完全赞成。两院工作之所以能够越做越好、不断进步,主要原因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思路清晰明确。二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保障人民权益。三是加强学习、严明纪律,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两院要依法妥善处理各种法律纠纷,坚持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继续加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

  丁照民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回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充分运用法治手段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安桂武代表说,今年“两高”报告鲜明体现了通过法治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文明化进程的取向,我完全赞成两个报告。建议增强当事人运用法律维权的便利性和有效性。注重发挥法律作用,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前后政策不相宜的历史积案信访问题。

  李秀林代表说,“两高”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明确了下一年工作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针对“执行难”问题,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加大对失信“老赖”人员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心有所戒,行有所敛,违有所惩,构建良好社会信用价值体系。

  曾范涛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报告。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安全,突出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公平正义。建议加强基层法院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法庭基础设施建设。

  代表们一致认为,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对于坚持党对国家各项工作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决定草案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代表们一致认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势在必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代表们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支持拥护,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王润、王艳凤、刘益春、邵志豪、图门、金寿浩、郑秋林、秦和等代表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