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丨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希望中国人民的饭碗里装满健康粮,吉林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32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报道丨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希望中国人民的饭碗里装满健康粮,吉林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32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报道丨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希望中国人民的饭碗里装满健康粮,吉林粮!

2021-03-09 2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员初建美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说:“今年,我的建议与黑土地保护有关。”

  从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到关注黑土地保护

  不是农民的她,为何会关注黑土的保护?

  在过去的一年中,初建美建立了6处人大代表联系点。这些联系点都建立在村、屯和社区,倾听农民心声也成了她履职的重要部分。同时她也一直在为家乡的扶贫产品代言,从大樱桃、桃子、西红柿、黄瓜到大米、蜂蜜、木耳等等,

  在与农民的交流中,她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农民、农业和黑土地的事儿。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随着保护和利用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初建美觉得,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也同样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

  加大东部山区的黑土地保护势在必行

  针对黑土地保护,我省制定了相应的条例,也做了很多工作。“但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还有些农民为追求产量,让黑土地出现板结、肥力下降、农产品质量降低和环境污染的情况。”初建美说,“因而,我希望加大黑土地保护,建议我省分地块改善黑土地。”根据东部山区坡耕地多的特点,鼓励特产种植,同时给这样的耕地以政策上的扶持。并把主要的粮食种植转移到地势较为平缓的地带。

  “同时我建议对秸秆还田、堆肥还田、深松深翻和免耕播种等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初建美说。保护好黑土地,让我们的黑土地产好粮并高产粮。不仅如此,机械化也是她关注的重点。她给中国吉林网举了个例子,2020年我省遭遇三次台风天气,对农作物也是一个大挑战。“但我们的玉米由于是深松深翻,又是机器化种植,所以都没有倒伏。而且在没有减产的同时反而增加了产量。”初建美说。

  初建美还建议加大对农民扶持力度,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并加大农民培训力度。“现在还在种地的农民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农村流传一句话,‘70后’会种地不种地,‘80后’不种地,‘90后’不谈种地,所以给年轻人一些政策引导,让年轻人能回到家乡为家乡这片沃土贡献出他们的青春和力量。”初建美说。同时也要加大农业科技人员培训力度,提高科技人员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建立专门培训机构,专家库;建立农民直通网络信息等平台,及时发布政策、农产品信息、化肥和种子使用信息等与农民利益相关的信息,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

  “希望我们吉林的黑土地能够多产粮、产好粮,让更多中国人的饭碗装满健康粮,吉林粮。”初建美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照片由本人提供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