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给力!延边大学开专列接学生回校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45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超给力!延边大学开专列接学生回校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45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超给力!延边大学开专列接学生回校园

2021-03-11 16: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延边大学二年级的小黄即将返校,3月11日13:40,她打车前往长春站,并没有穿过拥挤的人群急忙忙找自己的车次,而是不慌不忙地来到绿色通道,经过测温、扫码后走进候车室。这就是延边大学为学生们提供的贴心服务——返校专列。

  根据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相关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实际情况,为严格防控疫情传播,延边大学积极与延吉西车务段沟通,为返校学生提供“返程专列”,在3月8日至3月12日期间,组织学生分5批次从长春集中组织学生乘坐高铁返校。延边大学专列也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数十次沟通促成学生专列

  为严格防控疫情传播,保证学生安全地返回学校,延边大学从放假初始就有了专列接学生返校的构想,也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校方与延吉西车务段通过三次当面协商,数十次沟通,终于促成了专列的开通。

  这趟C1059延边大学学生专列从长春站出发,途经龙嘉站、吉林站、延吉西站,终到珲春站。延边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崔泽表示,各站的设置主要考虑到学生们就近乘车方便,比如乘坐飞机返校的学生可以在龙嘉站上车。而延边大学本身有延边、珲春两个校区,所以列车停靠了这两个站,让学生可以以最便利的方式返回校园。

  校党委书记千海兰、副书记陈铁,副校长王延明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来到报到现场查看返校报到情况,并对工作人员和返校学生进行慰问。

  车站为学生开设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方便学生,保障安全,长春火车站为学生们开设了绿色通道。记者在11时赶到长春站北口进站口,可以清晰地看到学生专列绿色通道的字样,还有延边大学开学季学生专列的横幅。多位工作人员从早晨起就在门口接站,首先核对学生身份,再进行测温、吉祥码扫码,然后从绿色通道直抵候车大厅。

  候车大厅也设置了学生专列休息区,共有十排座位供学生们候车,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门口为学生做指引。


  14时30分,这趟专列载着学生开车了。火车抵达延吉和珲春后,也有专门的绿色通道下车,然后由专用公交车护送至校园,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崔泽说,学生返校后,学校将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校园管理,按照“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让学生在学校内安心地学习和生活。

  学生和家长纷纷为专列点赞


  能够和同学坐专列返校,学生们也显得很兴奋,很多同学都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和同学一起坐火车,满车都是同校的学生,也让他们感觉新奇。在专门的候车区,看见延边大学的同学们互相摆手、拍肩、拥抱,满是幸福。延边大学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说,自己每年返校都是自己买火车票,然后一个人回学校。家人每次也是千叮咛万嘱咐。这次有了学生专列,自己和家人都放心了,“和同学一起返校太幸福了!谢谢学校!”


  学生家长也为学校此举点赞,有一位父亲送大一的女儿来乘坐专列,看见绿色通道就放心了,“学校做得太贴心了,作为家长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特别安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视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