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长春课后服务“新政”执行首日并不“火爆”  有学校班级只有一人报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65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长春课后服务“新政”执行首日并不“火爆”  有学校班级只有一人报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65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长春课后服务“新政”执行首日并不“火爆”  有学校班级只有一人报名

2021-03-15 17: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课后服务延时“新政”首日,瞬间成为今日教育的热点。

  纷纷讨论的背后,不同“声音”到底说明了什么?

  以时间脉络,先来梳理一下此次教育“新政”。

  2月26日,长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通知》一出,瞬间引来众多关注和讨论,同时也被全国媒体所关注。为此,中国吉林网在3月2日进行了报道。

  从报道后,该“新政”就备受广大网友和家长们的关注,何时开始实施,时间一直未定。

  3月13日,周六,长春市教育局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立即组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原则上自3月15日(周一)开始,迅速全面铺开。

  《通知》一出,这项缓解家长上班接孩子的难痛点的“新政”,瞬间引来网友们的叫好。

  各区教育局以及各学校也立即开始行动,部分学校在周末还拟定了一份《致家长一封信》,第一时间发给了学生家长。

  在部分学校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中记者发现,针对课后服务的内容也很丰富,小学阶段有团队活动、课外阅读、手工操作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等;初中阶段有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综合实践等。

  至于如何收取课后服务费用,各学校还要等教育局统一标准出台后再决定。

  执行首日,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各区部分学校以及学生家长,多数学校还在统计课后服务在校学生,根据学生的人数来具体确定在校服务的内容。

  “我和我爱人都是双职工,平时上班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接孩子,于是给孩子报了课后托管班,放学后托管班人员带接,然后让孩子在托管班写作业,下班后我们再去接。”市民刘女士说,对于这项政策,夫妻俩非常支持,并给孩子报了名。

  像刘女士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上班族无法天天溜号去接孩子放学, 其结果便是诸多托管班应运而生,这其中不乏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托管班乘虚而入,后果可想而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很多家长并未给孩子报名学校的课后服务,甚至有些班级仅有一名学生报名参加。

  不报名,家长顾虑在哪?

  几种情况,道出了家长的心声。

  小学阶段放学早,家里有老人帮忙照料孩子的家庭多数没有报名,这样可以保证孩子回家后早点吃饭,按部就班地学习和生活,孩子不会太累。

  而对于三至六年级的孩子家长来说,孩子已经形成了固定的“课外”模式,每天放学后都会有不同的兴趣班,如果在学校接受课后服务,就要停止课外兴趣班,导致“前功尽弃”。

  还有的家长认为此次课后服务没有彻底解决“家长之痛”。

  双职工家庭下午5点下班,单位比较远,到家得6点。学校5点放学,5点至6点这段时间很尴尬,还得托管。“倒不如3点多钟放学直接让托管班接走,管写作业还管晚饭,更省心。”市民齐女士说。

  现如今的小学教育,一些学校通常在按部就班完成教学大纲的内容外,还加入了个性化特色的教育内容,教师在校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校接受了基础性的兴趣培训后,就没再给孩子额外报班,学校当时还推行了学生自愿在校自习的政策,每天都有不同学科的老师在班级给学生答疑。该政策让家长放心又贴心。

  “如果学校能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来培养孩子兴趣的话,相信课外兴趣班将面临大洗牌,这项让家长省钱省心的课后服务一定会‘照单全收’。”该家长说。

  延时放学,是教育回归本位之举。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梳理中发现,在2017年,教育部便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为学校办好课后服务指明方向。

  长春市政府在2017年3月出台了《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并从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全面施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从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已有29个省份出台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全国36个大中城市(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66.2%的小学、56.4%的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43.2%的小学生、33.7%的初中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覆盖面很大。

  近年来,北京、石家庄、深圳等地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升级对学校提升课后服务的要求,值得我们思考。

  在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增加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调整分配方式。“三点半”课后服务覆盖所有中小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2021年北京市顺义区教育委员会在《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表示,课后服务时间从下午放学后到17时30分,期间家长可随时接学生离校。各中小学校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以校内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重要补充,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以及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

  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为满足下班晚、单位离家远、家中无人看护,以及家庭遭遇特殊情况等问题导致家长无法正常接回学生的托管需求,学校将延长课后服务时间,结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9时。并对5所小学试点,为有需求学生提供晚餐服务。

  石家庄市在《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将校内课后服务时间规定为中午饭后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后至下午6点前两个时段,下午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得早于下午6点。且2021年财政预算列支3000万元用于主城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深圳市在今年3月5日正式生效的《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中要求学校在开展学生自主作业、教师答疑辅导等学习活动之外,组织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社团活动与校本课程,并为每生每年提供1000元标准的专项经费支持。

  教育,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育改革并非一蹴而就,执行中也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只要方向正确,就应该被推广下去。

  对于“新政”,您又怎么看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实习记者 韩月

  图片为网络截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