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范志毅、杨鸣、周琦上《吐槽大会》却引来无数网友吐槽 体育明星变身娱乐明星是喜是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6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范志毅、杨鸣、周琦上《吐槽大会》却引来无数网友吐槽 体育明星变身娱乐明星是喜是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65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范志毅、杨鸣、周琦上《吐槽大会》却引来无数网友吐槽 体育明星变身娱乐明星是喜是忧

2021-03-15 15: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4日播出的《吐槽大会》,是一期“体育专场”,到场嘉宾阵容庞大,有前国足队长范志毅,现辽宁男篮主帅杨鸣、当红篮球国手郭艾伦,当然也有被称为“大魔王”的篮球名将周琦。节目播出后,效果自然不言而喻。但是,也正是因为上述几位的关注度太高,这一期《吐槽大会》在赚足了观众眼球的同时,也让范志毅、杨鸣等几位体育圈的大佬,瞬间成为了网友们“吐槽”的对象。

  不同的是,在《吐槽大会》节目上,范志毅、杨鸣等人怼天、怼地、怼同行,娱乐化的成分很大,更多的是为了达到节目播出效果。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几位体育圈大佬不得不承受来自网友的“口诛笔伐”,尤其是范志毅,3月15日,甚至有评论对范志毅等人在《吐槽大会》上的表现“上纲上线”,认为他们是“贱了同行、辱了职业、轻了自己”。著名体育评论人颜强也以“退役之后的范志毅,你在哪里?”为题,暗指范志毅等人退役之后“本应该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为中国足球做出更积极的贡献”,而不是上综艺,批同行,博眼球。

  范志毅等人引发网友一片“吐槽”

  看看范志毅在《吐槽大会》上的“经典语录”吧:“有人说郭艾伦打球不传球,也不能怪他,小郭和谁打球啊,王治郅,易建联,现在呢?周琦什么人?男篮现在什么水平?就那么几个人,周琦都在打中锋,没有这个能力知道吗?就在家门口打成这样脸都不要了……”

  再看看杨鸣与范志毅之间的“互怼”:

  范志毅:这么多年,我就进过一次世界杯。

  杨鸣:别提那届世界杯了,连输三场吧,进球了没?

  范志毅:没有。

  范志毅:你是不知道国家队对手有多犀利。

  杨鸣:我的确不知道国家队对手有多犀利,你踢的都是啥国家?你们不输,我们还不知道,这些国家队这么犀利呢。

  范志毅:你以为我知道,我也是第一次碰到他们……

  就是这些听上去很陈旧,但很好笑的“梗”,在节目播出之后,引发了网友们对范志毅、杨鸣等人的吐槽。甚至有评论指出,“在球场外血口喷向自己所在的体育行业、矫揉造作地戏谑体育从业者以换取‘圈外’的流量青睐,悲剧已塑”。也有网友认为,“职业体育运动员,都是吃体育这碗饭,跑到综艺上动辄大肆嘲讽,这很不妥”。

  更有某体育专业媒体人认为,杨鸣、范志毅等人,“消费体育,显然完全是不尊重体育。”同时,该媒体人还认为,“‘脸都不要了’,这句话当年是非常淳朴的恨铁不成钢,让人感受到老一辈足球人的骨气。然而今天自身已然迎合资本、主动玩梗……这句话本该成为一个符号性的名言警句,警惕日后所有足球人和绿茵晚辈们‘要脸’,结果现今自己竟将这句话彻底地娱乐化了”。

  都有哪些体育人上过综艺

  综艺邀请运动员加盟,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年,《奔跑吧》《爸爸去哪儿》等户外真人秀刚刚成为电视市场新潮流,此类节目大量且多元化的嘉宾需求,为体育明星提供了迈入娱乐圈的机遇。 这种趋势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发展得尤为明显。不仅《来吧冠军》《中国冠军范》等体育综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量户外真人秀也都借着奥运东风,邀请在奥运会获得冠军或有出人意料表现的运动员加盟。其中“大白杨”孙杨、“洪荒少女”傅园慧、“藏獒”张继科、惠若琪等人开始成为综艺新宠。

  当然,运动员上综艺,一直就争议不少。这其中,有运动员自身引发的争议,也有网友对运动员上综艺的吐槽。当年,蹦床冠军何雯娜在《我家那闺女》节目中亮相,随即引发了与前男友,同样为奥运冠军陈一冰的陈年旧事,引发两人之间的互怼。此外,孙扬、张继科等人也一度因为上综艺,被网友质疑影响了正常训练,影响成绩。

  同样,《吐槽大会》也并非第一次邀请体育明星参与。在其第三季节目中,拳击冠军邹市明,男足国家队队长冯潇霆,还有体育名嘴韩乔生、黄健翔等人,也都曾经参加过。只不过那个时候《吐槽大会》还没有像今天这样火,节目的形式也与今天有所不同,才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

  综艺节目为何偏爱运动员

  邀请体育明星上综艺,确实不胜枚举。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很多综艺节目偏爱体育明星?中国吉林网记者也针对这一问题,对某电视台的制片人进行了采访,该制片人表示,“运动员通常在镜头下的表现都是非常真实的,他们不会表演,也不擅长表演。比如我们想做一档户外真人秀,很多艺能感很强的明星都是综艺熟面孔了,没办法给节目带来惊喜,反而运动员就是最有流量的素人。”

  此外,邀请运动员,远比请明星有难度,需要迈过体育部门、经纪团队、运动员三道门槛。运动员的邀请方式分现役和退役运动员两种。其中,退役运动员通常找到其经纪团队协商即可,但不少现役运动员分属于体育系统主管部门和经纪团队双重管理。例如武大靖有经纪团队,同时也属于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对现役运动员而言,参加综艺或者是商演首先需要得到体管中心的允许,提交报告申请。

  运动员上综艺到底好不好

  最近这几年,运动员上综艺,一直备受关注,也备受争议。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家体育总局还特意发文要求,现役运动员不得上综艺。

  那么,运动员上综艺到底好不好?

  客观说,运动员也是人,如果是退役运动员,他们上综艺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是好处多过坏处。毕竟, 在体育成为流量的时代,运动员之于综艺,已经成为嘉宾架构中的惯常需求;而综艺之于运动员,也视为其训练之余最好的休闲体验或赚钱之道。甚至,包括刘璇、田亮、何雯娜、陈一冰、张继科等新老体育明星,你已经很难界定他们到底是娱乐明星还是体育明星。

  当然,对于现役运动员,参与综艺节目就需要慎重了。运动员本职工作是训练、比赛。运动员,尤其是知名运动员,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拥有着大量粉丝,这些人都拥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和人气魅力。从拓展市场的角度来看,在不耽误训练的情况下,运动员参加综艺是正常趋势。但是,如果因为参加综艺节目,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运动场之外,并最终影响本职工作,那就绝对不值得提倡了。

  “每个项目、每个运动队都有其独特的规律和管理制度,在休赛期间或者训练间隙参加综艺,既能放松心情调整状态,又能增加曝光度,对推广项目、拓宽运动员生活范围都有益处。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不能影响正常的训练和比赛状态。我们也不希望大家把运动员当成封闭于训练场的异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太多渠道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运动员不一样的一面,但无论是走进娱乐圈还是其他圈子,最重要的还是把控好自己,不忘初心对运动员而言是最重要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均来自网络截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