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丨装还是不装?!长春众多老旧小区楼上楼下掀激烈“装电梯之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65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丨装还是不装?!长春众多老旧小区楼上楼下掀激烈“装电梯之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65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丨装还是不装?!长春众多老旧小区楼上楼下掀激烈“装电梯之争”

2021-03-15 12: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咱小区都不差钱,加装电梯也是为了方便老人。”

  “作为一楼我不同意,你们方便了,我只有损失。”

  “老旧小区改造”是吉林省今年重点民生工程,其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引发了热议,由于安装电梯需要征集居民意见,楼上楼下居民针对采光、噪音、价钱、价值等话题引发了激烈争议。随着各区试点安装政策的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俨然成了长春很多小区原本平静和谐的邻里之间的“新矛盾”,大家各持己见,在小区里、微博上、物业群展开激烈“辩论”。

  矛盾一:费用

  正方:分摊费用可以接受;反方:后续维修费用怎么办?

  真相:越早安装越便宜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中,费用话题关注度最高。很多人不清楚如何分摊费用,以及后续维护如何计费等。

  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规定,加装电梯所需要的资金采取业主自筹、政府补助等渠道筹集。

  政府补助方面,市财政对各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补助标准为:2021至2022年每部电梯20万元,2023年每部电梯15万元,2024至2025年每部电梯10万元。

  在自筹资金方便,业主可以自行协商所需建设资金、运行资金、维护资金的分摊比例和出资方式。资金分摊参考比例如下:第一、二层为0,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5,第五层2,第六层2.5,第七层3,依此类推。以上分摊比例系数仅供参考,最终以业主协商结果为准。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电梯公司获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平均安装价格在40万左右,以一栋7层楼、一梯2户的户型为例,今年安装的话可享受20万元补助,一楼、二楼居民免费,三楼每家承担1万,四楼居民每家承担1.5万,五楼居民每家承担2万,六楼居民每家承担2.5万,七楼居民每家承担3万。所以越早安装越便宜。

  除了安装费用,电梯还会产生保养维修费和电费,每年的费用大约在4000元左右,也是由使用电梯的业主来分摊。

  矛盾二:遮挡和噪音

  正方:方便出行,少数邻居应该给予理解;反方:电梯让一楼又挡光又吵,我为什么同意?

  真相:如果安在北侧楼梯位置,不会遮挡阳光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时,要求加装电梯的单元需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且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并不分摊费用的低层业主反而不同意安装,他们中很多人担心加装电梯后会出现挡光的现象,还有电梯的噪音是否会影响休息。

  记者采访来到和合家园,该小区加装的电梯已经运行数月了。

  家住四楼的吴阿姨说:“感觉特别方便,一点噪音都没有,每个月分摊的电费还行。”家住二楼的刘女士说,本来她的确顾虑过挡光和噪音问题,但真正安装上觉得还行,“虽然我家用不上电梯,但装上我也没受影响,邻居还高兴,挺好。”

  不过同小区的另外一个中门一楼业主就不同意安装电梯,据说因为家里老人神经衰弱,担心电梯门口太吵闹影响老人,每天都有邻居去他家游说,邻里关系比较紧张。

  那么,加装电梯会有市民担心的问题吗?电梯公司的陈先生说:“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挡光现象,因为加装电梯都会考虑楼宇实际情况,安在北侧楼梯的位置,不会遮挡阳光。但也可能有个别的楼宇不具备北侧安装条件,所以也不排除遮挡的可能,要看楼宇情况。”至于噪音问题,陈先生说:“目前加装电梯基本都在楼梯外面,距离楼宇都有一定距离,噪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如果有楼宇内部加装电梯的情况,高层噪音也远低于低层。”

  矛盾三:房屋价值

  正方:加了电梯房子会升值;反方:一楼二楼会贬值

  真相:房屋不贬值但一楼会有损失

  在很多小区物业群中,都流传着加装电梯后房屋会贬值的传言,尤其是低层业主,更加坚信加装电梯后,一楼、二楼的房子会加速贬值。有不少家住一楼的业主说,买房子时一楼最贵,装完电梯一楼就没人买了。自己用不上电梯房子还会贬值,凭什么同意!

  实际情况又如何呢?记者采访了长春某二手房中介的杨经理,对方表示,目前,长春市朝阳区省委老干部局宿舍、邮电小区、新华小区等老旧居民楼加装的电梯都已经投入使用,从二手房价上看一、二楼没有变化,六、七楼略有上涨,所以“贬值”的说法不准确,但低层业主的确存在损失。他说:“二手房的价格主要来源于地段、居住环境等,加装了电梯后,一楼、二楼原来能卖多少钱就还能卖多少钱,但是原本难卖的高层、尤其是很多附赠阁楼的顶层,反而会变成抢手货,价格会上涨不少。不过低层尤其是一楼,原来是最抢手的,在加装电梯后就没什么优势了,如果还没有附赠花园等,那一楼肯定会比以前难卖,所以的确存在损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