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长春某社区发布加装电梯通知后……争议焦点都是“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7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长春某社区发布加装电梯通知后……争议焦点都是“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37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装还是不装?!长春众多老旧小区楼上楼下掀激烈“装电梯之争”》追踪:

吉网聚焦|长春某社区发布加装电梯通知后……争议焦点都是“钱”

2021-03-16 17: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安装还是不安装?这是个问题。

  长春老旧小区改造是否要加装电梯,成为目前最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长春梧桐社区一则关于加装电梯的通知网上曝光后,无数网友也随着该小区居民们对于是否安装电梯争论不休,但焦点就是一个字——钱。

  长春市梧桐社区发通知引发热议

  3月5日,“长春梧桐社区加装电梯费用曝光”的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了长春市同心街道梧桐社区贴出的通知,通知就“安装电梯及出资情况”进行说明,并以7层住宅、一梯两户、每部电梯预估费用50万举例,说明每户应该承担的费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长春市财政对加装电梯的补助标准,该通知说:“2021至2022年每部电梯为20万元,2023年每部电梯为15万元。”

  此外,该通知还对电梯安装后维护和维修费用进行了说明,称“由加装电梯住户自行共同承担”。

  网友:争议焦点主要在费用

  该通知刚一贴出立刻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网友们争论的焦点主要在于费用问题。第一就是对于通知中提到的“20万”“15万”表述产生了很多误解,第二是关于后续费用的承担。很多网友都认为,安装电梯一笔费用已经不低了,后续维修、保养、电费又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实际上通知中提到的“20万”“15万”是指安装电梯时市财政对各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补助标准:2021至2022年每部电梯20万元,2023年每部电梯15万元,2024至2025年每部电梯10万元,越早安装补助越多,居民们支付的费用就越少。在安装电梯后续费用方便,则由使用电梯的居民自行商量如何平摊、支付。

  社区:告知市民,咨询者寥寥

  针对网友们的争论,记者采访了梧桐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博,对方表示,通知的内容完全来自今年1月《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试行)》,目的是为了广泛宣传该通知,张博说:“发出通知主要是宣传安装电梯的事儿,顺便征集居民们的意见,居民们是自愿安装的。目前来看,通知发出之后,来询问的居民数量不多。”由于老旧住宅要安装电梯的话,首先需要居民们自行协商,同单元居民都同意才会来社区上报,但全单元居民都同意的暂时还没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均为网络截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