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今年吉林省粮食产量力争向800亿斤迈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337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快讯!今年吉林省粮食产量力争向800亿斤迈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337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快讯!今年吉林省粮食产量力争向800亿斤迈进

2021-03-17 10: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7日,吉林省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吉林省农业部门在近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四项工作。

  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根据《关于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加强粮食生产的若干措施》,从保面积、夯基础、强科技、提品质等10个方面,制定了30条加强粮食生产具体举措,确定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760亿斤以上、向800亿斤迈进,为国家多产粮、产好粮。

  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根据《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对分区施策、综合治理、统筹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组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正在推进省政府与中科院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保护性耕作比去年增加近1000万亩,已经提前下达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7.2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种业专项资金和发展基金规模,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发展,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至少1家种业企业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前10强,3—5家进入全国50强,加快打造现代种业创新高地。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发展的意见》,在资金、税费减免、用地、用电、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这篇大文章。重点打造玉米水稻、杂粮杂豆、生猪、肉牛羊、禽蛋、乳品、人参、梅花鹿、果蔬、林特十大产业集群,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力争5—10年时间,使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食品产业接近万亿级规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图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