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吉林省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45.8%以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38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到2025年吉林省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45.8%以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38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明确林草发展新目标

到2025年吉林省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45.8%以上

2021-03-17 19: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7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是吉林林草生态文明开新局的第一年,全省计划完成生态修复200万亩、绿化村屯1000个、城市和县城绿化1万亩。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吉林省林草工作。“十三五”以来,全省林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为指导,紧扣建设“美丽吉林”总目标,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发而为、砥砺前行,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生态资源保护、重大改革攻坚、林草转型发展、重大基础保障等重点工作再上新水平。国土绿化再上新台阶,资源保护开创新局面,林草改革迈出新步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取得新进展,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取得新成果,应急减灾和野生动物保护构筑新防线,基础保障实现新提升,政务服务不断推出新举措,党建工作上升新高度。

  同时,此次会议还确定了吉林林草“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和生态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45.8%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2.3%,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0%,林草产业社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年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到1.1万亿元以上。

  到2035年,生态资源总量达到合理状态,实现林草生态系统总体稳定,林草生产力布局全面优化,基本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初步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吉林省将构建以“三区四屏三廊一网”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格局。“三区”,即东中西部三大生态主体功能区;“四屏”,即长白山森林、科尔沁防风固沙、黑土地保护和松嫩湿地修复保护四大生态屏障;“三廊”,即重要公路“骨干路网”、重要铁路大动脉、“十河”重要流域三大生态防护廊道;“一网”,即多点支撑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一大网络。“三区四屏三廊一网”着眼维护生态安全,充分考虑了吉林省生态系统完整性、地理单元连接性和绿色发展可持续性,标志着我省构建生态安全新格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据介绍,2021年,全省要完成生态修复200万亩,绿化村屯1000个,城市和县城绿化1万亩,林草产业总产值按同比口径力争增长6%。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生态修复,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强化资源有效管护,规范提升林草生态监管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持续释放林区社会发展活力;紧盯应急减灾防控管理,全力确保林草资源生态安全;加大林草产业转型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持续优化政务环境,着力提升服务全省大局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筑牢林草系统党的执政根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赵冷冰 王万峰 

图片由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