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检察机关: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9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检察机关: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390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检察机关: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1-03-18 16: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因为身份信息被冒用,我莫名地成为了一家公司的股东和法人。2016年,得知这个消息是因为这家公司未按时申报纳税,我被告知成了限制高消费的失信被执行人,还进了税务机关的纳税黑名单。”3月18日,长春市民林志强说,这件事让自己的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家庭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2019年10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向长春市二道区检察院申请监督,“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在长春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努力下,案件就得到圆满解决,我的感激不是用言语能表达的。”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林志强诉讼监督案正是长春市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保护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一个典型案件。

  近年来,长春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以及上级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服务保障长春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打击刑事犯罪、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等作用,扎实服务“六稳”“六保”,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维护营商环境

  在实际工作中,长春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司法政策,通过贯彻平等保护理念,严格落实《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从严惩治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犯罪,批捕15人、起诉30人。对非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员依法少捕慎诉慎押,不批捕67人、不起诉150人,有效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长春市检察机关还通过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犯罪活动,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方式,助力提升营商软环境,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出行政检察建议120件,被采纳117件。

  创新工作举措,服务营商环境

  长春市检察机关强化助企纾困,汇聚保障合力。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以服务“四大板块”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为核心,帮助协调解决法律、人才、税费等方面问题24件。

  在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优质服务方面,长春市检察机关发挥“助企服务室”功能作用,联合长春市工商联举办了“企业家法律大讲堂”活动。检察官与银行业务专家、律师现场授课,围绕当前企业重点关注的小微企业金融政策、《民法典》对民商事活动的影响、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为130余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授课,赠送相关法律政策书籍。

  此外,检察机关还深入企业问需,畅通联络渠道。深入贯彻落实市领导包保服务重点企业部署,多次深入到吉林吉钢集团等全市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邀请50余名企业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与案件公开听证。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受理并及时回复相关控告举报申诉90件。

  参与社会治理,提升营商环境

  长春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列入“一把手”工程。突出市检察院指导督导责任,积极构建“市院主导、基层主责,两级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力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结合经济运行态势和企业发展实际,2017年以来,长春市检察机关连续四年以“1号文件”形式出台系列针对性指导意见,明确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方法路径、保障措施。还以深化检察官业绩考评改革为抓手,重置检察官业绩考核指标,通过加大检察官服务经济发展的指标考核权重,建立奖惩制度。

  据悉,2021年,长春市检察机关将在省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

部分图片由长春市二道检察院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