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将至 带你解密气象业务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408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气象日将至 带你解密气象业务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408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世界气象日将至 带你解密气象业务平台!

2021-03-22 16: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 。

  3月22日上午,吉林省气象局、吉林省气象学会共同举办世界气象日新闻媒体和气象专家座谈会,据悉,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线下没有组织大规模的开放活动,但省气象局多个业务系统的平台对媒体开放,中国吉林网记者也通过镜头,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一下气象部门在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图片1111.png

  “这个标志的图形部分由四个大写字母‘E’组成,图形整体形成一个规整的正方形,象征了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严肃性与集约化。四个开口朝向东北、东南、西南、西北,也寓意预警信息由中心向四面八方传播的概念。此外,图形中心部分似一颗简化的卫星,贴合本单位的科技性特征,又如同人手相握,体现了本单位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积极态度。色彩上采用了红、橙、黄、蓝,气象预警信息中的四个重要颜色,集中体现了本单位的系统特征。”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工作人员首先就为大家进行了一个小小的解密。

  据了解,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担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管理,2020年全省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各类预警14340条,信息数量比上一年多530条。

  “目前,吉林省已形成气象卫星、15部天气雷达、近1400个区域气象观测站等组成的‘天地空’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2020年,全省地面气象观测由传统的人工观测模式,跨入全面自动化的模式。建成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气象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池、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和智能应用系统。建立了无缝隙精细化的气象预报预测业务体系,数值天气预报时空分辨率提高至1小时,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30分钟以上,暴雨、暴雪预报准确率跃居全国第一。”在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

  其实,对于气象台的工作大家都不太陌生,但是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十三五”时期,全省晴雨、一般性降水、气温预报准确率同比不同程度提高3%-5%,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8%,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0分以上。

  除了两大重头业务系统平台外,22日,在省气象局院内,还展示了气象自动观测站,人工影响天气通讯保障车和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等气象仪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文/图/视频 冯云鹏/制作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