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吉林省下一步殡葬工作安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439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吉林省下一步殡葬工作安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439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看,吉林省下一步殡葬工作安排!

2021-03-26 14: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6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吉林省民政厅获悉,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吉林省民政厅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继续做好吉林省殡葬管理工作。

  科学合理编制“十四五”殡葬事业发展规划

  根据国务院“十四五”规划要求,结合吉林省实际,合理编制吉林省“十四五”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使全省殡葬基础设施基本满足群众需求,公益性安葬(放)设施更加完善,殡葬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制定吉林省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

  吉林省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现已完成各地、省直相关部门和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程序,下一步将履行合法性审查等手续,力争在6月份出台。此意见的出台,将推进吉林省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补齐公益性安葬(放)设施严重不足的短板。

  继续加强殡葬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提高殡葬管理服务水平

  “十四五”期间,吉林省拟新建殡仪馆10个,公益性公墓(骨灰堂)300余个。2021年,指导部分市(县)开展城市、乡(镇)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试点,2022年至2025年在吉林省逐渐铺开,2025年底,乡(镇)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覆盖率不低于30%。同时,继续加大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巩固前期工作成果,与相关部门配合,依法依规查处殡葬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

  加快推进殡葬管理系统建设

  吉林省民政厅将加强与民政部101所、吉林省数字化管理局的沟通协调,5月份,将组织开展殡葬管理系统本地化开发调研,尽快完成“互联网+殡葬”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殡葬服务管理领域的运用。积极构建统一的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群众殡葬服务需求“网上办”“指尖办”。同时,实现吉林省殡葬信息与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交换共享、互联互通。

  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

  吉林省民政厅将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管理,进一步提高火化区的火化率;深入开展殡葬陋习治理,建立治理长效机制,努力解决乱埋乱葬等问题;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加强殡葬文化建设,鼓励厚养薄葬,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继续倡导文明祭祀、节俭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