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营商环境“软实力”催生企业发展“新动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478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营商环境“软实力”催生企业发展“新动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478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营商环境“软实力”催生企业发展“新动力”

2021-04-01 16: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作为基层企业,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登记环节近年来的变化。”4月1日,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我们作为汽车金融企业,业务主体是车辆抵押贷款,在办理车辆抵押、解押业务时,营业执照副本需求量很大。电子执照的推广,有效降低了我们的管理成本,实物执照流转存在丢失风险,电子化后通过二维码形式展示,大幅度降低了此类风险,可以全面提升企业对营业执照的管控力度。现在,电子执照的应用及推广每年可为我们企业节约数十万的管理成本。”

  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切身感受正是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应国家数字化转型改革趋势,积极开展企业登记智能化、电子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现场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了解到,2020年以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改革举措,推动提质增效,使长春市企业开办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

  在再造流程“减环节”方面,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系统升级、实体整合、限时办结等举措,将企业开办涉及的主体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多个环节,由原来的“逐项申请、单事项办理”,改造为“一网提交、并联办理”,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个环节”。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出台新政“减材料”,推动出台、实施《长春市市场主体住所实施细则》,取消住所证明材料,推行登记承诺制,解决了房屋权属证明困难、文件资料复杂这一长期困扰办事群众的问题,在有效缩减市场主体登记申报材料的同时,也进一步释放了发展空间。

  在智能审批上,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了“压时限”的方法,研发上线长春市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将企业登记审批方式由原来的人工审核改革为系统自动审核,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企业登记“零见面”“零干预”“零等待”的智能审批,再次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选定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在分级买单“降费用”方面,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主体登记全流程免费的基础上,采取分级、分步的方式,实施由政府承担印章刻制和税控设备费用的方式,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深度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本级已推行免费刻制公章,长春新区、汽开区、经开区已推行免费刻制公章和发放税控盘。此举平均可为每户企业减少约600元费用成本。

  此外,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多措并举“强服务”,通过延伸线下服务链条、打造多维咨询导办体系、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强化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多项服务措施,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体验,从细微之处着手,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做细做实。

  经过一年多努力,长春市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众多企业从中受益,长春市市场主体也呈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6.97万户,实现了逆市增长,领跑东北四市。

  2021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上级部署,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好放宽准入攻坚战,持续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扩大智能审批系统应用范围方面,今年将升级智能审批系统,扩展系统覆盖的市场主体类型和范围,大力推广使用,使更多市场主体受益。

  在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城通办方面,今年拟联合长春市政数局,推动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对所有登记业务进行无差别指导,依托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全城通办。

  在深入推进企业开办“零费用”方面,推动通过由政府或银行机构支付刻章费用、税务部门免费发放税务UKey的方式,实现全量企业开办“零费用”。

  在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方面,按照国务院和总局要求,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今年底前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图片由长春市政数局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