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而至!吉林九台湿地保护区迎来2000多只白头鹤停歇觅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489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期而至!吉林九台湿地保护区迎来2000多只白头鹤停歇觅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489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如期而至!吉林九台湿地保护区迎来2000多只白头鹤停歇觅食

2021-04-03 16: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中旬以来,在吉林九台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石头口门水库),2000多只白头鹤,数万只雁鸭等候鸟如期来到这里,在冰雪初融的湿地里停歇觅食,其中白头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白头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球数量不到一万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白头鹤有良好的生活习性,每天用大量的时间梳理羽毛,确保“衣冠整齐”,它们全身披灰羽,头颈围白巾,步履优雅,飞姿曼妙。繁殖于开阔的林间湿地,越冬于大型淡水湿地和滨海湿地,主要以植物根茎和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栖息和觅食的地点均较为固定。常成对或成家族群体活动,觅食的时候不断地抬头观望,感到有危险时就振翅起飞,在空中盘旋,并且不停地鸣叫,十分警觉。

  据石头口门水库工作人员窦子龙介绍,九台湿地保护区与石头口门水库管理中心,通过综合治理,加强巡护、保护力度,使水源地环境和水质到得了明显改善,增加了城市供水量,保证了长春市、德惠市等地的生活和生产用水,提高了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同时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管理中心湿地管理处副处长张运凯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长春市的重要水源地,我们对水源地环境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对水源地污染情况严格落实责任、依法监管。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石头口门水库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良好的水库湿地环境也吸引了各种珍稀鸟类来此栖息繁殖。从2009年至今,我们陆续在水库湿地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颧、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等几十种国家珍稀鸟类来水库湿地栖息繁殖。

  良好的地湿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具有丰富食物的“星级栖息地”,为其繁殖、迁徙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数万只各种候鸟成群遍布在湿地保护区内,或飞或停,或静或鸣,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场面蔚为壮观。九台湿地保护区和石头口门水库管理中心派专人全天候看守、保护候鸟,防止不法分子猎捕,为春季候鸟护行动,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赵冷冰 李月安(图片由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