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3、4号线车型“换新”?官方回复来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48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轨道3、4号线车型“换新”?官方回复来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48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轨道3、4号线车型“换新”?官方回复来了

2021-04-04 08: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轨道交通是城市一道风景线。3号线、4号线作为长春最早建成运营的两条轨道交通线路,关于它的消息,市民颇为关注。

  眼下,就有一组消息与这“两条”线路有关。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留言板反映,轻轨3、4号线的大部分车辆已经运行了20年有余或者已经到了大修的年限,“十四五”期间是否考虑将6C型列车更换成4B型列车?或者有更换新型低底板的B型列车或C型列车的相关计划?轻轨3号线西安桥站到长春站路段地上线路如何规划?3号线原有地上站点距附近居民区较近且行动更为方便,因此3号线地上段是否会继续运营?

图片1.png

  吉林省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回复中称:长春轨道交通3、4号线是国内规划和建设最早的轨道交通线路,3号线已开通运营18年,4号线已开通运营9年,目前运营状态良好。轨道交通线路是个系统工程,车辆选型、供电系统、检修基地、车站站台、信号系统等多专业都是相匹配的,若更换车型,则与之相匹配的各个专业及系统都需要更换或调整,工程整体投资高,周期长。轨道交通3、4号线车辆是根据客流增长分批次购置的,目前进入大修期的车辆仅占少部分,大部分车辆还未到第一次大修,车辆剩余寿命平均超过20年。另外,后期采购的车辆以及部分进入大修周期的车辆,都在对其进行技术及软硬件的升级。为便于车辆检修及运用的资源共享、节省投资,车型应尽量统一,长春轨道交通现有两种车型:轻轨和地铁。目前轨道交通3、4、8号线均采用轻轨车辆,轨道交通1、2号线及后续的5、6、7、9号线均采用地铁车辆。综上,十四五期间暂无更换车型计划。

  关于3号线规划后地上段是否继续运营。回复中表示,轨道交通3号线东延在既有西安桥至芙蓉桥区间接驳既有3号线,通过U型槽段进入地下,途经长春南广场、东广场至伪皇宫。采用地下线路有利于与1、4号线不出站换乘,方便市民出行。受既有3号线线路及周边构筑物影响,东延和既有Y字运营线间距不满足规范要求。经综合研究及专家评审,东延线开通后接驳点至火车站。因此,轨道交通3号线地上段不能继续运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