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住建部发布“征求意见稿” 县城住宅“限高令”拟出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3492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热点|住建部发布“征求意见稿” 县城住宅“限高令”拟出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3492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热点|住建部发布“征求意见稿” 县城住宅“限高令”拟出台

2021-04-05 13: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住建部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一时间,将大家的目光再次聚焦于“县城楼市”。
  援引该通知的关于“充分认识推动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重要意义”的内容:县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是推进城乡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要求,推进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而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则是有关要求中对“县城住宅”的意见。
  具体内容为:限制县城居住建筑高度。县城居住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加强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

住建部官网截图

  显而易见,上述要求对县城住宅提出了“限高”。
  而针对这一“新规”,很多人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有网民表示,提出“限高”后,是否会对县城房价产生一定影响,或者说,是否会导致部分楼市房价的上涨?
  其实,早在去年,住建部、发改委两部门就曾提出“县城住宅要以多层为主”。一般来说,多层建筑是指建筑高度大于10米、小于24米,且建筑层数大于3层、小于7层的建筑。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相关部门之所以再次提及“限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则是践行“绿色低碳建设”的标准,高层住宅在安全隐患、生命周期上都存在着一定“短板”。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此时对县城住宅提出“限高”,也考虑到了目前县城的人居环境以及人口密度,“有价无市”俨然成为一部分县城的现状。几年前曾有数据显示,国内有180个城市的人口正在发生坍缩!伴随中国人口负增长压力和老龄化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县城将面临人口流失和城市收缩的状况。
  同时,也有人提出,目前全国多地都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相对于多层住宅,18及以上的高层住宅则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困难,无论是翻新和拆迁都存在着一定难度,而此“限高令”出台,或将是一条“长远之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相关链接:
  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有关要求(节选)

  严格落实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有关要求:(部分内容)
  * 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县城建设应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既要防止盲目进行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又要防止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县城人口密度应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县城建成区的建筑总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的比值应控制在0.6至0.8。
  * 限制县城居住建筑高度。县城居住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加强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
  *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县城新建建筑要普遍达到基本级绿色建筑要求。鼓励发展星级绿色建筑。加快推行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标准,加强设计、
  * 建设畅通的步行系统。打造适宜步行的县城交通体系,建设连续通畅的步行道网络。打通步行道断头道路,连接中断节点,优化过街设施,清理违法占道行为,提高道路通达性。完善安全措施,加强管理养护,确保步行道通行安全。
  * 推行以街区为单元的统筹建设方式。要合理确定县城居住社区规模,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因地制宜配置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探索以街区为单元统筹建设公共服务、商业服务、文化体育等设施,加强社区绿化、公共活动空间场所建设,打造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

(以上内容来源于住建部官网)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