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态护林员王明海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499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生态护林员王明海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49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生态护林员王明海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

2021-04-06 14: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评选出20名最美生态护林员,吉林省汪清县生态护林员王明海榜上有名。他是吉林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生态护林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讲好百万生态护林员保护生态、脱贫增收的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日前,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最美生态护林员”学习宣传活动,在我国中西部22个省奋战在林草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中评选出20名典型。

  生态护林员,是指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内,由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中安排补助资金支持购买劳务,受聘参加森林、草原、湿地、沙化土地等资源管护服务的人员。

  65岁的王明海是吉林省汪清县汪清镇沙北村的贫困户,2017年3月,王明海被选聘为汪清镇的第一批生态护林员,他负责的是临近汪清县城的一片山林,共660亩集体林地的管护工作。

  林业部门的领导和同事,对王明海的评价是:“诚实,认真、负责,很珍惜护林员的工作。”王明海成为生态护林员以来,工作一丝不苟。他一共处理了20多起火灾隐患,制止私自到浅山区挖土破坏植被的行为6次,还制止了多起盗伐林木、非法开垦等行为。在他任职以来,责任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和滥砍盗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资源案件。

  王明海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他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楼房,买了新电视和冰箱等电器。他自豪地说:“我很满意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我也是林业人了!我当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收入,再加上种地收入5000元左右,儿女再给点,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我已经脱贫,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我的生活好了,心情也好了。新的一年我想好好把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做下去,保护好我们老百姓的绿水青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金光范 

图片由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