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搭建“三大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500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搭建“三大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500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搭建“三大平台”

2021-04-06 17: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31日,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并公布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能得到这个荣誉对于我们来说是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激励和鞭策,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传承好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同时还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效应,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韩丽萍说道。

  据了解,长山花园社区隶属于宽城区团山街道,辖区面积约0.73平方公里,共有居民楼11栋,常住居民约3100户7000余人,社区党委下辖1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9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山花园社区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宽城区委改革办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和资料研究,进一步总结提炼形成了长山社区工作法,搭建三个平台,即便民服务平台、诉求疏导平台、特色服务平台。

  韩丽萍对中国吉林网说:“我们开展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于社区治理实践中,初步将社区建设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搭建便民服务平台

  据了解,长山花园社区按照“开放式”“一站式”服务要求,打造集民政、社保、就业、计生等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大厅,并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所有区级行政服务平台贯通,同时全面推行“一站式”“365零休”“AB岗”等便民工作做法,让居民享受社区优质服务。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对驻区单位和居民信息归纳整理、合理分类,建立了“万家数据库”“便民档案库”“居民健康库”等基础电子台账,为掌握居民基本情况、出具相关证明、开展精准服务等提供支持。

  搭建诉求疏导平台

  长山花园社区着眼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设立了社区调解委员会、吴亚琴工作室、“百姓说事点”“邻里守望哨”等多样化诉求疏导平台。同时,注重法治保障,发挥法律专业工作者作用,设立了社区“巡回法庭”“妇女维权直通车”,邀请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进社区,每周组织一次法律咨询会或法制讲座,目前累计接待居民法律咨询2300余人次,开展法制讲座34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8起,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搭建特色服务平台

  长山花园社区根据居民需求打造项目承接平台,争取了“服务e家·快乐回家”“12349养老便民服务”等20余个财政支持项目进驻社区,吸引24家社会组织、100余名专业人才参与社区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等专业化服务。依托社区场所建立了“早教基地”“蒲公英少年之家”等青少年服务站,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孤儿保护、教育保护、司法保护、医疗保护等7大类工作,使社区400余名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另外社区还推出了“点对点”就业培训、“三点半”课堂、老年人之家等特色服务项目,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

  图片由长山花园社区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