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承特色文化 繁荣发展二人转艺术”座谈会暨中国曲协二人转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575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弘扬传承特色文化 繁荣发展二人转艺术”座谈会暨中国曲协二人转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575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弘扬传承特色文化 繁荣发展二人转艺术”座谈会暨中国曲协二人转艺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2021-04-17 23: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2日在吉林梨树考察期间关于弘扬二人转艺术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以中国曲协二人转艺术委员会成立为契机,4月17日上午,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中共四平市委市政府、中共梨树县委、梨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弘扬传承特色文化  繁荣发展二人转艺术”座谈会在四平市召开。

  会上,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国曲协二人转艺术委员会的批复》,为闫淑平、佟长江、王建仁、赵晓波、焦桂英、赵海燕、张春丰、韩笑、赵丹丹9位中国曲协二人转艺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随后,闫淑平等二人转艺委会成员及专家艺术家代表围绕二人转继承弘扬、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创作发展及艺委会工作开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直抒胸臆,交流经验,共谋发展。

  针对人才培养教条化的问题,中国曲协副主席、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主席闫淑平说:“艺委会中,海燕、晓波、还有我,虽然从事舞台表演工作,但我们都在大学任职任教。我们要依托高校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教学优势培养二人转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充分利用互联网,尝试开设APP、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融合,创新媒介传播,‘转’出新发展。”

  黑龙江省曲协副主席赵晓波认为,当前二人转想发展,需要广泛借鉴其他艺术种类中的有益东西,比如昆曲中的“水磨腔”,一唱三叹,韵味十足,与二人转的“喇叭牌子”有着相似的艺术特色;京剧中的西皮流水,与二人转的报板异曲同工,这些都可以相互吸收借鉴。

  吉林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副总监韩笑建议,把二人转这个文化符号运用到村镇乡屯,策划推动每年一度的以转星竞演、转迷小剧场、二人转论坛、名师讲堂等为内容的二人转艺术节,在推动二人转文化发展的同时,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乡村振兴的路径。

  中国曲协二人转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赵丹丹说:“作为中国曲协二人转艺委会的一员,我会支持、配合和服务二人转艺委会紧抓创作,组织好创作采风活动,引导广大二人转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更多接地气、闹热气、有生气的二人转精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表示,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正处在繁荣发展阶段,希望中国曲协二人转艺委会成立后,在工作开展中能够带领广大二人转艺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放歌。在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发现培养人才、艺术指导、助力行风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进展,推动吉林省二人转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下午,专家和艺术家代表前往梨树县调研考察梨树“中国二人转之乡”建设情况,研究保护传承发展好二人转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力擦亮“中国二人转之乡”的文化名片,推动二人转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李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