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吉林,一项意义重大的“融合试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65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一项意义重大的“融合试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65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一项意义重大的“融合试验”!

2021-04-28 17: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先行先试,吉林在全国开启了一项意义重大的全新探索。

  

  据《吉林日报》报道: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长春市九台区举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建设启动活动。

  内容显示,今年是长吉接合片区全面启动建设年,长春市、吉林市将聚焦改革试验任务落实,重点实施农业特区发展、特色产业小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十大工程,全力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和城乡产业有机融合。

       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活动启动现场选在九台区

       为什么会在这儿?

       如果翻开吉林地图,答案已现。

       注意看报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长吉”两市“支点”就是九台区。

九台.jpg

       九台区,吉林省长春市市辖区。位于吉林省中部,西接长春市二道区、双阳区,东同吉林市昌邑区、永吉县接壤,是长春东大门,长春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哈长—长吉大十字战略主轴线节点城市,“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支撑腹地、长吉一体化都市区联带枢纽、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最主要的核心区域。

       此举也传递出重磅信号,吉林再一次担当国之重任,为全国城乡融合探索经验!

  看到这段话,广大网友一定心中还有问:“为啥这么重要,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到底承载着什么?”

  下面,咱们就往“深”聊聊。

  先来看背景。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原则同意浙江嘉湖片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河南许昌、江西鹰潭、四川成都西部片区、重庆西部片区、陕西西咸接合片区、吉林长吉接合片区等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彼时,就有专家学者坦言,这11个试验区责任重大,承担着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探路”的使命。

  深知重任在肩的吉林省,可以说是“全力以赴”!

  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针对国家任务结合自身特点,吉林从省级层面专门出台了《长吉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

  其中,“打法”和“路径”相当清晰。

  那么问题来了,长吉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啥范围?发展定位、主要目标等又是什么?

  首先,看范围。

  长春市和吉林市是试验区主体。

  包括:长春市九台区、双阳区、长春新区、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市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船营区、昌邑区、丰满区、永吉县。总面积11081平方公里,总人口333万人,建设用地8.94万公顷,拥有长春新区1个国家级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以下简称中新食品区)2个国际开放合作平台,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净月区)、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开发区。

  其次,看发展定位。

  农村改革先行先试实验区。

  农业现代化建设先导区。

  长吉一体化发展支撑区。

  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

  再次,聚焦主要目标。

  到2025年,试验区各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城乡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城乡产业全面融合,城乡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基本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到2035年,试验区各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成熟定型。

  城乡融合是盘大棋,我省如何顺利推进改革?

  按照国家赋予的试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开展探索实践,重点围绕国际合作、平台引领、金融改革等方面,突出吉林特色,打造吉林亮点,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具体而言,在落实国家赋予的试验任务层面,要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此外,试验区要结合实际,积极大胆探索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改革任务。

  与此同时,着力探索吉林特色经验。要加强国际合作,强化平台引领,推动金融改革。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吉林省围绕推动改革任务落地,以重点工程为抓手,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和城乡产业有机融合,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同时,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加大对试验区的政策倾斜,推动城乡融合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率先在试验区落地。

  城市与乡村是一个有机体,二者相互融合、互促发展。

  眼下,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建设启动。吉林在为全国城乡融合探索经验同时,自身将迎来哪些利好?

      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吉林省政协常委、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在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时就曾提到,“试验区是东北地区唯一,跨长春市和吉林市,将长吉都市圈纳入进来,是重大机遇。”

       “从现实来看,城乡融合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包括几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各大区域的协调发展,另一个层面就是城乡协调发展。”吉林省政府咨询委员,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儒煜告诉中国吉林网:从现实来看,城乡融合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向,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包括几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各大区域的协调发展,另一个层面就是城乡协调发展。现在,吉林省实施了“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战略,目前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新产业革命、通过区域创新来推动发展。这个过程是大城市率先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大城市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这个发展就会形成城乡融合态势。吉林省目前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建设,有助于在长吉周边形成活跃的产业区,形成有效合理的产业链。同时,城乡融合会推动长吉一体化,给吉林省经济带来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