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测鞋是神器还是智商税?体育老师:不要轻信一双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694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考体测鞋是神器还是智商税?体育老师:不要轻信一双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694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考体测鞋是神器还是智商税?体育老师:不要轻信一双鞋

2021-05-07 10: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从中考增加了体育测试的项目,很多家长就开始为提高体测成绩而烦恼。随着2021年度中考体测的即将开始,一种叫做“中考体测鞋”的商品也悄悄成了不少初三孩子家长购买的对象,号称这双鞋能让跳远增加20CM,跑步加快40秒。有些商家只要把鞋子加上“体测鞋”三个字销量上涨几十倍。体测鞋到底是体测神器还是智商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中国吉林网在长春采访了学校体育老师,老师提醒,不要轻信一双鞋。

  号称跑步能快40秒,中考体测鞋热销

  “你与满分之间的距离,就差这双鞋。”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家长都收到了这样的广告,卖的是中考体测鞋。商家列举了这些鞋子的优点,比如“专业”、“抓地好”、“弹性好”等,还夸张地表示,穿上这种鞋可以“提高立定跳远成绩5至25厘米,跑步成绩10秒以上”“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提高成绩20至40秒”……

  这种令人惊讶的成绩立刻吸引了家长们的关注,中考体测鞋悄然走红。中国吉林网在购物平台上搜索“中考体测鞋”,发现了上万件商品,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销量最高的已经过万。

  网友争论不休,“试试”心态还是交了智商税?

  体测鞋真的能提高中考成绩吗?网友争论不休。很多家长都有一种“试试”的心态,为了孩子的成绩,宁可买错,不能错过。

  也有网友表示,这双鞋就是智商税,如果一双百元左右的鞋就可以提高这么多成绩,运动员都不用训练了。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就推荐了这双鞋,所以即便觉得没用也买了。

  而也有部分买过这双鞋的家长,则发现是否能够提高成绩不清楚,但这双上百元的鞋连基本的质量都不过关。

  改个名月销上涨几十倍,体测鞋成商家财富密码

  由于中考体测鞋的热销,商家窥探到了财富密码。中国吉林网在购物平台发现,并非每一双都是专门的体测鞋,有些商家拿出了积压的运动鞋,改成“体测鞋”,就可以提高价格,还能提高销量。

  同样一双白色女鞋,冠以“体测鞋”字样后,可以从16双卖到755双。

  更有甚者,一双售价98元的男鞋,加上“中考体侧专用鞋”字样后,不但可以涨价到150元以上,销量更是从一个月2双,到一个月超过1000双。

  商家:大型商场里很罕见

  目前中考体测鞋网络上出售的比较多,线下商家、尤其是大型商场里很罕见。中国吉林网采访了几位长春的家长,他们都表示在网上见过中考体测鞋,想带孩子到正规大商场试穿一下,但是却找不到。

  长春欧亚卖场一家知名运动鞋品牌的售货员介绍,最近确实有不少家长来询问体育测试鞋,但是自己卖鞋多年,并没有见过这个鞋,“知名运动品牌都没有这种鞋,我跟来问的家长推荐了我们的跑步鞋,他们也买了。”

  体育老师:不要轻信神奇效果,考试不要穿新鞋

  这种“中考体测鞋”到底有没有提高体育成绩的作用呢?长春市高新二实验学校体育组组长王丹丹说,这种鞋不过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其实就是普通的运动鞋,没有宣传的那种神奇的作用,“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这种鞋能够有某种神奇的效果,因为体育成绩的提高要始于勤奋刻苦的体育锻炼,又有科学的这种运动训练方法和习惯,也要掌握正确的技术、战术。当然要在运动训练当中发挥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与品格。”另外,王丹丹还表示,中考体育考试的时候最好不要穿新鞋子,“新鞋需要有一个磨合期,还是建议大家在体测时要穿那种轻便舒适合脚的运动鞋,在测试当中运用正确的技术动作,科学合理的分配体能,然后调整好身心状态,积极地应对中考体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