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社保局:全力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72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社保局:全力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729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社保局:全力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5-12 13: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企业最近有一些业务变更,好几年没有经办过这方面的业务了,不太清楚最新政策。社保的企业服务员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及时告诉我们应该准备哪些材料,我们提前做好准备,到现场一次就办理成功,非常的方便快捷。”5月12日,长春华港机动车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博说起长春市社保局为企业提供的各种贴心服务,幸福感满满。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刘博提到的贴心服务,正是来自长春市社保局建立的“企业服务员”和“社区服务员”队伍。他们对辖区企业、试点社区实施跟踪服务,第一时间了解、解决企业在办理社保方面存在的问题,送上新鲜社保惠企便民政策。

  长春市社保局副局长吴长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今年3月起,在长春市政府、市政数局、各城区(开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春市社保局全面实施社保分局服务下沉,全力打通社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社保服务辐射范围,实现由中心城区向全市各城区的辐射式服务,有效推进了社保服务均等化,长春市7个城区的9个政务服务中心,都能提供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保多险种服务,52个试点社区提供个人申报类业务就近办理,在试点社区基础上,今年计划覆盖300个社区,最终实现全市覆盖。

  “截至4月底,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经办量达2452笔,接近原社保中心经办总量的20%,且服务呈快速增长态势。驻区分局城乡居保、被征地业务经办总量达9022笔。2021年以来,全市52个试点社区经办个人申报类业务达413笔。”吴长春说。

  在采访中,中国吉林网还了解到,长春市社保局各区分局均顺利入驻城区,首批下沉服务涉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计41项业务经办,其中25项业务实行全城通办。在服务下沉后,近期将设立综合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全业务链条无差别的社保服务。试点社区可经办9项个人申报类业务,满足群众就近就便办理社保业务的需求。

  此外,长春市社保局近年来建设“数字社保”,在实现3个网厅(单位网厅、个人网厅、社区网厅)、2个微信服务渠道(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4种服务方式(远程网上办、大厅自助办、工作人员辅助办和逾期业务窗口办)的基础上,今年实施分局驻区服务下沉。社保驻区服务下沉与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社区网厅服务相结合全面提升了社保经办服务层次,形成了社保线上线下一体化、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保险的转型升级,为长春市民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感受。

  “还要告诉大家的是,网上分时段预约服务、社保办事网点地图导航服务、开发人工智能语音咨询服务,这三项工作预计6月底前完成。”吴长春透露,通过“智能化”服务,将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准的办事体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文/摄/视频 郑子侯/后期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