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73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73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05-13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吉林大学紧扣重点要求、立足核心标准,以主体责任“架梁立柱”,在顶层设计的决策部署中重实效;让研学基地“融合发力”,从思想给养的多元形态中见实效;用红色资源“润泽人心”,使信念活力的创新行动中出实效,引领广大师生党员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主体责任“架梁立柱” 在顶层设计的决策部署中重实效

  加强统筹全局。吉林大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过并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以《学党史 强党建 育新人》为题于《中国教育报》发表专题文章,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发布《吉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指导意见》,并成立15支指导小组,对院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具体指导。

  组织专题培训。学校每周一次交替开展集中辅导和集中学习。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政治信仰——百年大党的精神力量之源》等为主题的精品辅导讲座,统领思想认识,深化理论高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体学习。

  做好思想引领。面向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全体党员加强集中学习研讨,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

  研学平台“融合发力” 从思想给养的多元形态中见实效

  用好线上互动阵地。学校开设“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总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大模块网络课程,权威解读党的光辉历程;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聚焦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为广大师生提供党史学习交流平台。

  建好线下课堂阵地。发挥学校人才和学科优势,组织优势力量将已开设的课程制作成微课、慕课、音乐党课等形式推广、传播,持续讲好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中国共产党史》选修课,唱响“敢教日月换新天”主题音乐党课,再现巾帼英雄的光辉形象和英模先烈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和百年伟业,献礼“建党百年”。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举办妇女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走进本科生党史课课堂,现场听课评课,并与师生进行交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分类指导。

  守好理论宣传阵地。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以《推进全国系统“四史”教育的核心要义》《党史学习需要立足四个方面》为题发表理论研究成果,担任吉林电视台《吉林党史百年》主讲嘉宾,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发布接力视频《黄大年的中国梦》讲述“时代楷模”黄大年的故事,参与“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呈现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

  红色资源“润泽人心” 使信念活力的创新行动中出实效

  跟随红色足迹。学校各基层学院、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师生党员分别前往长春城市规划展览馆、长春革命烈士陵园、四平战役纪念馆、吉林青年运动史馆等实地开展“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吉林大学“红”与“专”的精神血脉,淬炼党性修养。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祭奠英烈·致敬先贤”清明祭扫活动、“青春践行·永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组建100支党史红色寻访实践团,并以此契机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感受党的红色精神力量。

  感悟红色文化。学校各基层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上注重结合自身学科特色,用活各类资源,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群体。学校举办“东北抗联历史与文化高端论坛”,开展东北抗联历史与人物学术研讨,利用微信线上答题小程序,组织边疆少数民族本科生开展“爱史知识大比拼”网络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性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贵在思想,重在行动,成在长效。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挖掘,坚持“实”字着力,组织开展“讲述党员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持续讲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在长春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献礼建党100周年之“战疫”主题网络画展中取得优异成绩;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各类榜样学习活动,邀请孙利天教授等知名学者开展学术讲座,看望“两弹结合”试验“阵地七勇士”之一的刘启泉老人,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师生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党性修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通讯员:崔增多 霍睿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