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頔:从内向“书呆子”到优秀学生会干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76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侯頔:从内向“书呆子”到优秀学生会干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376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对话吉林省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吉林大学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大三学生侯頔

侯頔:从内向“书呆子”到优秀学生会干部

2021-05-18 15: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日报》刊登了10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和100名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名录,其中吉林大学唐敖庆理科试验班数学方向2018级学生侯頔榜上有名。

  侯頔是毫无疑问的学霸,曾以学生身份参加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珠峰计划”学科交流论坛,作学术报告,还是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很难想象,在三年前他还是个内向的“书呆子”,侯頔说。

  在朋友圈看到了自己登上《人民日报》

  侯頔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朋友圈里,看见了自己的名字登上了《人民日报》,他感到很惊讶,还反复确认了几次,“我觉得自己很荣幸,但同时也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无论是在吉林大学、吉林省乃至全国,都有很多比我优秀的同学,和他们的名字排列在一起,感觉到自己很幸运,也感觉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希望能够和优秀的同学们相互学习。”

  数学是抽象又有逻辑性的学科

  侯頔2018年考入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大一上学期参加了唐敖庆理科试验班选拔,经过笔试、面试,最终成功入选唐敖庆理科试验班数学方向。他从小就对数学有兴趣,报考的时候填写了吉林大学,“因为吉林大学数学学科是全国非常一流的学科,所以有幸能够进入到这里学习。” 侯頔说。

  在侯頔眼里,数学是非常抽象又非常具有逻辑的学科,对比日常生活中的复杂性,数学比较简单,用最严谨的证明方式就能推导出结论,“数学学科在各行各业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比如工业、人工智能,各种卡脖子问题,核心需要数学学科当中的一些精密推理,严密地证明来完成。”

  从内向“书呆子”到学生会干部

  侯頔在面对记者时侃侃而谈,但三年前的他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他说自己曾经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一心只知道学习,有点儿像“书呆子”。但是上大学之后,学院的书记、老师、辅导员给他讲述了上大学后应该注意的事项,激励他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打开了侯頔心灵的大门。他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最初是负责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和推送,现在,侯頔已经是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他说:“对我是非常大的挑战和锻炼,在学习之外,我也会尽最大力量帮助学院、服务同学。”

  在侯頔看来,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多种素质,“要有家国情怀。虽然科学无国界,但是我认为科学家是有国界的,无论我们做什么研究,都要为国家去贡献自己的力量。要有严谨的治学精神,还要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文关怀。”

  高考建议:考场上一定要自信和冷静

  身为学霸,侯頔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他说,学习就是要不断努力,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另外,找出自己的学习方法,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侯頔说:“大家在考场上一定要保持自信,经过三年的锻炼一定要相信自己。另外要冷静,相信题难大家都难,做不出来就换下一道题。”最后,侯頔说,“挑灯夜战三年,只为了今朝挥洒笔墨,希望学弟学妹们高考顺利发挥,今后的人生走出不一样的风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视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