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耕种“无人车”喷药“无人机”!梨树农田“黑科技”带来“硬核”生产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80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耕种“无人车”喷药“无人机”!梨树农田“黑科技”带来“硬核”生产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80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耕种“无人车”喷药“无人机”!梨树农田“黑科技”带来“硬核”生产力

2021-05-25 2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25日上午,中国吉林网“百年铸魂,牢记嘱托——2021,吉林振兴进行时”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采访团队来到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核心示范区。梨树县梨树镇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正在地里忙碌着,他身前就是正在作业的农业机械。中国吉林网赶紧打开直播,跟张文镝聊聊这些年农业科技的发展给种地这件事儿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和新能量。

  张文镝指了指身边的这台农业机械——这可是一台无人驾驶的智慧农机。“车是2018年买的,2020年给它加上了导航,实现了无人驾驶。”张文镝笑着说。记者蹲下身来仔细看看这台农机刚刚耕出来的交接垄,每垄都是标准宽度,看着特别有美感,而且还能最大程度节约土地。

  驾驶这台农机的驾驶员给记者演示如何实现无人驾驶,调好导航,准备就绪,驾驶员下来,机械缓缓启动,几条交接垄就耕了出来。“这农机一出手,耕得更准,提高了耕种面积,全程智能导航,也节省了人力,整地整得好,出苗率也高,也提高了效率。”张文镝说。
  而在这块地边上,就是用免耕机耕作的地块,小苗已经长出来了。“免耕机种的地不缺苗,苗长得还旺盛。”说起地里的事儿,张文镝是滔滔不绝,“用免耕机种的,成苗率非常高,以前出九成苗就不错了,现在基本都是全苗,到秋天的产量就高了。”

  这些农业“黑科技”瞬间“征服”了记者!你以为只有这些吗?并不是。再过些日子,到了喷药的时候,就不再是这台机械的天下,而是“无人机”的战场。“从前我们用车喷,到7月的时候作物都有一米五六,车一进去,耕种得不规矩的苗,就被车压倒了。”而且,张文镝也自豪地说:“以前快的时候一天能干十晌地,现在用无人机,飞三十晌地啥问题没有,工作效率提高得不是一点点。”

  这些硬核的农业“黑科技”,让中国吉林网大开眼界,这硬核的生产力,让我们对未来的丰收更有信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摄影郭亮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