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 | 特别观察:梨树农民王海文,田间地头的“生意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815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 | 特别观察:梨树农民王海文,田间地头的“生意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3815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 | 特别观察:梨树农民王海文,田间地头的“生意经”

2021-05-26 23: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站在地头,看着灌溉机井的水源源不断的涌进地里,王海文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直没下雨,这300晌地,这几天浇的勤呐。”!

  王海文,土生土长的梨树县沈洋镇后太平村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咱这辈子就脚踏实地,种好地,算是理想。”

  王海文是“海文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017年,由他主导的家庭农场正式注册成立,而在这之前,他经历过一次失败。

  “当时有很多因素,没成功,但是也没打消我的念头。”在镜头前,穿着朴素的王海文侃侃而谈,在田间地头长大,也对这片黑土有着浓浓的情意。

  2020年,王海文通过土地流转等手段集约地土地面积近100晌,当年的收入是每晌地8000元钱,对于他来说,算是一个“突破”。

  肯付出,就有收获,王海文深知这一点。

  今年,王海文一口气增加到300晌地,加上“托管”的土地,2021年,王海文的家庭农场土地面积达到了600晌,这在梨树当地,也是首屈一指。

  在地头,王海文给我们算了一笔他自己的“生意经”。

  通过土地流转,王海文的“买卖”越做越大,以去年的玉米价格来算,每晌地的收入在8000元上下,如果加上一笔“托管”的土地,这还得“另算”。

  “托管的费用是每晌地收取农户6000元钱的服务费,这个过程中,我要把耕种中的每个环节都要做到事无巨细,说白了,就是农户不用操心收成,到了卖粮的时节,所有收成都是农户的,我只收服务费。(土地所有人)”王海文解释到,而收成量我可是要打包票的!

  换句话说,海文家庭农场总收入的“市场”还有了“新”的渠道。

  王海文常说的一句话,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以地为生,靠地过日子!但作为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他要考虑的也不像以前那样简单了。

  在地头,王海文算了这样一笔账。

  以他现在的家庭农场为例,去年的收入每晌地在8000元上下,今年,农场扩充到了600晌,目前农场内有3名管理员和10名农机具驾驶员,管理员的工资是每年3万元,驾驶员在农忙时2个月的工资大概是35000上下,加上平时的零工和副业,年收入10万元的不在少数。

  “我这的土地,或者说我‘经手’的土地都在沿着‘梨树模式’的 方式在进行,也算是比较早践行这种模式的基地之一,不但要保护好咱的黑土地,还要让它把‘利益’最大化,种地的‘环境’好了,大家伙也尝到了甜头,我也高兴!”王海文自豪地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郭亮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