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高端访问:“梨树模式”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牢牢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82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高端访问:“梨树模式”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牢牢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82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高端访问:“梨树模式”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牢牢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吉网传媒董事长佟德军对话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

2021-05-28 08: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四力”、聚焦“幸福吉林”,充分展现我省各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推进“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成效举措,中国吉林网从2021年5月24日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5年间3次考察吉林的路线,推出“百年铸魂 牢记嘱托——2021,吉林振兴进行时”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作为重要环节之一,即日起重磅推出“高端访问”栏目,本期对话嘉宾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和“黄金玉米带”上,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

  对于这片黑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牵挂于心。

  梨树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梨树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道路上奋力奔跑。

  眼下,“梨树模式”推广应用现状怎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有啥大动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有何新思考?

  调研采访期间,吉网传媒董事长佟德军专程对话了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为上述问题求解。

吉网传媒董事长佟德军(左)现场对话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右)

  保护这层宝贵的黑土

  佟德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视察,提出“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梨树模式”现在享誉全国,想请您介绍一下,“梨树模式”的“内涵”是什么?

  闫鹤: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梨树,特别提出了三个“一定要”的重要指示。其中一个“一定要”,就是“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并对“梨树模式”给予肯定。为此,梨树县委县政府深入研究如何保护好黑土地,在更大范围推广好“梨树模式”,通过“梨树模式”来保护利用黑土地。

  “梨树模式”简单说,就是一套以保护黑土地为目的,以秸秆覆盖为方式的一个全程机械化种植方式,主要采取秸秆覆盖、免耕播种,也就是把秸秆留在土地上,相当于给土地盖了一层被子,保护这层宝贵的黑土,不被风刮走、水冲走,不被其它作物侵害,让黑土层越来越厚,有机质越来越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粮食。

  “四化”背后的农业大棋局

  佟德军:今年梨树县委县政府又提出“梨树模式”升级版,升级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闫鹤:提到升级版,“梨树模式”目前已经享誉全国,习近平总书记也让我们向更大范围推广。国家目前出台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地区,都要实施这种保护性耕作,实施“梨树模式”。“梨树模式”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000万亩,具体到梨树,2020年梨树黑土地保护面积200万亩,2021年预计达到280万亩。同样,“梨树模式”也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未来农业如何发展?我们思考,一定是大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所以推出“梨树模式”升级版。主要内容是,在一定范围土地上,用一定数量的农机和农机手,用统一的种子农药化肥以及管理作业方式来规范农业生产。这是中国农业特别是北方农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为此,梨树提出了“四化”:即规模化、契约化、机械化、信息化。

  规模化是未来农业发展基础

  佟德军:梨树在推进“四化”过程中,单位面积投入的生产成本,会有改变吗?还有,梨树提出要创建现代农业生产单元,这其中“现代”二字您如何理解?

  闫鹤:规模经营之后,无论是农具的使用效率,生产资料购置成本,人力的成本,都会相应下降。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而现代,就是用一些先进的理念、体系、生产方式,加入到现在的农业生产中去。

  目前,农业生产基本消除一家一户自己耕种的模式了,我们全县有3000多个合作社,所集约的土地占全县一半以上了,还有一些没有加入合作社的家庭农场,但是他们的耕种方式,也不是靠一家一户拿着犁杖去做了,而是采取代耕代种方式,再由合作社、大型化社会服务组织来做。通过现在一段时间来看,规模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基础。

  创新新兴经营主体发展模式

吉网传媒董事长佟德军

  佟德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在“十四五”期间,梨树县对此有着怎样的规划和布局?

  闫鹤:这方面,我们有思考,要创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的有机结合。首先要培育这些小农户,不能直接加入合作社的,可以发展为家庭农场,由家庭农场一点点发展,再进入合作社,这样形成一个体系。小农户到家庭农场,再到合作社、合作联社,这个体系是适应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

  其次,要创新新兴经营主体的规范化发展模式。梨树县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还没有到达完全的规范化,比如财务制度,生产规模、方式、模式。所以,在“十四五”期间,要让这些新兴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另外,还要创新新兴经营主体信用体系,现代农业生产已经不能就农业研究农业,一定要把诚信、金融、保险等体系都引进来。并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进行分级打分评价。然后依据打分评价,金融部门会给予多少贷款,保险公司怎样保险,甚至期货公司未来预期等。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通过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来解决。

  叠加集成打造“北方农谷”

  佟德军:我们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县委县政府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把梨树县建成中国“北方农谷”,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

  闫鹤:打造“北方农谷”,其实是受其它领域的启发,比如说硅谷、光谷。实质上是科技集成的一个洼地。未来各种好因素都往洼地流,集成之后产生更大社会和经济效益。梨树有这方面优势,农业耕作方式有“梨树模式”,拥有393万亩黑土地,每年生产粮食40亿斤以上,吨粮田单产曾经出现过“全国第一”,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在93.6%,领先全省。包括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院校充分合作,还有连续六届举办的黑土地论坛等,这一切都体现出梨树有非常深厚的农业生产底蕴和优势基础,所以,想在这基础上进一步集成,让梨树能够成为一个农业科技技术和现代生产模式的发源地,就像研发“梨树模式”方式一样,更多地为吉林省、国家做出梨树贡献。

  关于推进发展,我们有以下几个想法:要用现代的物资条件来装备农业,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来改造农业,用现代的产业体系来提升农业,用现代的经营方式来推进农业,用现代理念来引领农业,用培育新型主体来发展推动农业。通过多种元素的集成,最后形成一个“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当然这是一个大理念大工程,需要我们今后几年不断努力,一点点打造成功。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佟德军: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作为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县,梨树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何打算和安排?

  闫鹤:梨树县委县政府真正把粮食安全这件事牢牢扛在肩上,我们真正把中央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在梨树这块黑土地上。“藏粮于技”,什么是技?我们“梨树模式”保耕性技术。“藏粮于地”,什么地?黑土地,“耕地中的大熊猫”。梨树县是典型农业大县,全县393万亩的耕地,2021年预计粮食播种面积370万亩左右。

  从具体行动来看,今年年初,梨树县委县政府就提出,粮食播种面积,绝对不能低于去年,粮食产量绝对要高于去年,就是为了粮食安全。保护性耕作面积去年实施的是200万亩,今年预计到280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85%以上,也是为了保证粮食安全。

  另外,也加大了粮食全生产环节的各项工作,对农业生产资料,从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持续开展粮食生产资料市场监管,对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等进行质量的检验,对假冒伪劣给予打击。确保良种、良药、良肥进入市场。同时,也加大了优良品种的培育和使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梨树在地里看到是当地种子企业富民种业的“富民58”,今年播种面积就扩大了。去年吉林省遭遇三场台风,梨树县倒伏面积相当小,不到5%。除了得益于保护性耕作模式,也得益于种子品种,矮化、密植都会提升产量。再就是加大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梨树县现在有高标准农田100万亩以上。此外,去年粮食价格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非常高涨,今年粮食播种进度,苗形质量都非常好,也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